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【朗遊舊時】多元世界同學會

有一個學説,指出每當我們要做選擇的時候,世界便會分裂成兩半-- 一半以我們的選擇繼續存在,另一半則以我們放棄了的選擇延續下去。然後隨著我們作出的選擇越來越多,我們的世界也不斷分裂,造出衆多分支。有些人叫這學説“多元/平行世界理論”。

“叮噹”的作者藤子·F·不二雄,也是這多元世界理論的愛好者。在叮噹的大長篇裏,他便多次參照了這個理論,塑造出一個又一個異次元世界-- 喜愛魔法,忘記科學的世界、妖怪橫行,靠大雄打救的世界、鳥兒在真空中飛行,熊貓像皮球般彈來彈去的世界……誰不知在他的《異色短篇集》裏,他將多元世界這個概念拓展得更廣,打造出一個”多元世界同學會“出來。

什麽是“多元世界同學會”?根據故事情節,上了年紀的主角在一次同學會中,見到了在其他多元世界中生活的自己。在衆多自己當中,有些是與主角經歷差不多的,都是一間大公司的總裁;有些則因爲做出選擇的時刻與現在相差太遠,他們與主角的經歷已是大相徑庭-- 有些是小職員,有些是作家,有些甚至是革命家、流浪漢、性罪犯……

異色短篇集,名字很誤導呢XP

看完這故事,令我浮想聯翩。試想像,如果我五十歲的時候也舉辦一次“多元世界同學會”,不知我是什麽人,我又會遇見什麽人?可能我會遇見作家、哲學家、科學家,也可能我會遇見醫學權威、老師、教授,甚至遇見家庭主夫、浪人、謀殺犯(?)……可能我們會分享彼此的戀愛經歷,統計大家的子女人數,或者找出全場最瘦的自己,然後互相捧腹大笑,因爲最瘦的自己也不過如此;可能我們會分享彼此的人生觀,然後發現同樣一個人角度竟然可以那麽不一樣,或者竟然那麽不謀而合;然後我們可能會玩集體遊戲,然後發現每一個自己都是那麽自私無良刻薄,根本不適合互相合作~~XD

最讓我興奮的,是五十歲時無論我踫到什麽樣的自己,現在的我全都能做到。生命充滿了那麽多的可能性,我仿佛能看見自己正站在一個巨型的路牌下,前面充滿歧路,等著我去選擇,等著我去踏出第一步。不知到我五十歲時,當我回首每一個人生交叉點,我會否無悔無憾,深信自己已經出盡全力去選擇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