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113天 納米比亞的兩種人

中國人
旅行團最令人卻步的地方,是行程太過緊密,而且沒有多少時間體驗風土人情。這天趁著在鎮上補給,我連忙到處走走,看看當地人怎樣生活。

走著走著,竟然讓我在一間店鋪裡看到中國面孔。店主來自福建,經親戚介紹,來納米比亞已有十年。當初他在這裡開雜貨店,透過買入一些中國的便宜貨到這裡轉售,倒也賺到不少,讓他能在同一條街上開三家分店。他也隨之接了妻子過來定居,有兩個孩子,在附近的德國人學校裡讀書。


不過他說,納米比亞近來經濟不好,所以生意也越來越差。我問他,打算回中國嗎?他有點害羞的說,自己教育程度不高,回到中國也不知做什麼才好。現在孩子適應了這裡的生活,大概短時間內都不會離開納米比亞了。

森林人 
下午來到營地,領隊不知從哪裡找來一群穿著傳統服裝的原住民叢林之人 bushman,為我們講解他們的生活。傳統上 bushman 當然住在叢林裡,以採捕野生動植物為生(他們的佳肴是油炸毛蟲,味道有點像炸魚般)。不過他們現在都住在村子裡,以介紹部落文化為業。

雖然說是半個演員,但他們找到毛蟲的時候,仍然相當興奮,令我難以質疑他們是否只是做戲;但轉眼看到族人手腕上帶著的金表,卻不免感到有些兀突。去旅行,最忌好像觀賞動物般觀賞其他人的生活,但即使我自己一個到處走,又能真正體驗多少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