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159天 矛盾的埃塞俄比亞人


在冷戰結束後,蘇聯倒台,失去靠山的埃塞俄比亞軍政府隨即被人民解放陣線推翻。到了現在,埃塞俄比亞雖然仍然是非洲其中一個最貧窮的國家,但經濟增長卻十分驚人。在中國的支持下,埃塞俄比亞的首都阿迪斯阿貝巴不但擁有高樓大廈,還有著全非洲唯一的輕軌鐵路。這裡不但比不少非洲城市先進,而且物價還頗為高昂。即使在埃塞俄比亞的郊區,最少在我所到之處,地方雖然破落,但卻沒有那種瘦骨嶙峋,頻臨死亡的飢民。

雖然埃塞俄比亞人曾經承受不少苦難,不過我對他們卻沒有什麼好感。在我看來,埃塞俄比亞人是一群有著矛盾心理的人民。他們一方面為自己古老的宗教,從未受到殖民的歷史感到驕傲,一方面卻無法對自己國家貧窮,需要別國援助的情況視而不見。面對遊客,他們既會嘗試維護自己的尊嚴(試過有導遊嫌我給的小費太少,憤怒的將那紙幣捏成一團,然後塞進自己的口袋裡去),又會厚著臉皮叫遊客請吃飯,問他們拿錢、拿筆、拿巧克力。他們一方面看不起遊客不懂說埃塞俄比亞文,不懂當地的禮儀,一方面又會向遊客獅子開大口,希望從他們身上榨取一分一毫;但當我還價的時候,又會覺得我在傷害他的自尊。正因為這些原因,讓我覺得在埃塞俄比亞旅行很累,很想快點離開這個國家。

圖:雖說當地人很討厭,但小朋友還是很可愛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