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

【歐陸行番外篇 3】一次受騙的經歷


簡單賭局
這次旅程,我一直小心翼翼,防備扒手和盜賊。為此我更特地買了一個貼身小包來放鈔票和護照。怎知道來到旅程尾段,才被人騙去財物,還要是自己甘心樂意拿出來的。

話說走在法國街頭,到處都有些吉卜賽人在舉行一些賭局。賭什麼呢?很簡單,就是桌面上放著三個倒置的杯子,放一個球在杯子下,然後把杯子掉亂次序,猜那個球最後在哪裡。通常是一個人在主持,一個人猜,幾個人圍圈看熱鬧。

其實我在旅途的初期已經見過,還被朋友提醒過不要玩這些遊戲。所以我見到時都不以為意,但是就是這天,不知是否鬼拍後尾枕,我首先見到有些途人猜中了杯子,贏了雙倍;然後又見到一個老婦人玩這個遊戲,但點錯杯子,輸了50塊歐羅。

在網上看到的類似情景,檔主周圍那些人全都是同黨。他們會輪流裝作競猜,有贏有輸,為的是引途人入局

受騙經歷
見到這個場面,我忍不住點出正確的杯子,結果那球真的是在那杯子下面。那老婦便鼓勵我玩,但要下賭注-- 賭輸了沒收,賭贏了雙倍奉還。檔主已經掉亂好次序,問我玩不玩,我便興沖沖在懷裡的貼身小包拿錢,卻發現只有100歐羅。我有些焦急,便問檔主是否接受100歐羅的賭注,他爽快的接受了。結果當我指出正確杯子的時候,那杯子底下當然沒有那個球。

當我的100歐羅被收去的時候,我的腦袋好像被電擊,這才發現被騙了。我氣沖沖的離開,但未幾一個圍觀的途人追上我,問我要不要報仇。能怎樣報仇?我懷疑著,跟他回到圈子旁。怎知道,當他回到圈子裏,便好像不認識我的,繼續在旁邊喧嘩助威,我才知道,根本整個圈子,由檔主,到老婦,到旁觀的人,都是一夥的。

這是我在歐洲唯一一次失去錢財的經歷。回想起來,根本整件事都是個嚴密的心理遊戲-- 首先利用遊人的同情心,希望為老婦討個公道;然後利用人的貪小便宜心態,以為這麼簡單就能贏得雙倍賭注;再透過圍觀同黨的鼓勵,利用人的羊群心理,減低防備。最後輕輕巧巧一個掩眼法,在我拿錢的時候調換物件,便輕鬆騙到我這羊牯的錢。

利欲熏心
這件騙案我有時不是很願意和人提起,因為實在太簡單了!但同時最大的教訓是,原來人的貪心一起,人的大腦是會停止運作的。事後分析得頭頭是道的我,當時只懂從懷內掏出錢來。

所謂利欲熏心,利令智昏,大概就是這個意思。賭場、金融市場能賺人金錢,大概也是同樣原理。這件事教訓我,在貪慾前人的思考是會短路的,所以唯一能贏得賭場的方法,就是永遠不要接近它。但這世界騙局處處,我能完全迴避得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