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

【歐陸行意大利篇 1】情迷佛羅倫斯

離開德國,我來到了意大利的佛羅倫斯。這是我整個旅程中最難以忘記的地方。


聖母百花教堂
來到佛羅倫斯的第一個清晨,我睡眼惺忪的走到街上閒逛。佛羅倫斯的街道很狹小,街道兩旁都是兩三層高的小屋,好像把你夾著,讓人難以看到轉角外的風景。我沿著一條小道走,遠處已可看見著名的洗禮堂;我當時也不以為意,直到我走到小道的盡頭,聖母百花教堂赫然聳立在我面前。

 
走在街上,一開始只見到洗禮堂

 
走到街口,才見到壯麗的聖母百花教堂

像名字一樣,教堂的外牆百花繚亂,由紅白青三色的大理石鋪成。直至如今,我也再沒有看過同樣有如此華麗外表的教堂。歐洲的教堂,大都是外表白潔,內裡卻繪滿了大幅大幅的壁畫。聖母百花教堂卻剛剛相反,正當我習慣了她迷人的外貌,準備走進裡頭挑戰更花巧的裝飾時,她的內牆竟是空白一片,令人充滿遐思。

 
教堂簡潔的内部,和華麗的拱頂成强烈對比

旁邊聖約翰洗禮堂的拱頂,同樣壯觀

除了炫麗的外表,聖母百花教堂還有著全歐洲最漂亮的拱頂。這拱頂本來不可能存在-- 它的面積太大,樓底根本支撐不來。但建築師想到一個聰明的做法-- 他先在拱頂内做一個較小的支架,再在外面套上神奇的大拱頂。說是神奇,是因為這做法現在已經失傳。米高安哲羅曾經想模仿一個放在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上,但他最後卻失望的說道,他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,卻不可能比它更美。

我沒有登上拱頂,卻走上了旁邊的喬托鐘樓。在這裡,我看見最美麗的佛羅倫斯全貌-- 泥紅色的屋頂和金黃色的牆壁,在陽光下閃閃發亮。

喬托鐘樓


 
 
鐘樓上可俯瞰佛羅倫斯全境

美地奇家族
佛羅倫斯的第一個印記,是美地奇家族。從十五世紀開始,美地奇家族統治了佛羅倫斯長達三百年。佛羅倫斯一切的繁榮華美,都與美地奇家族離不開關係。

美地奇家族

美地奇家族的崛起方式十分特別。他們本來是紡羊毛的小商人,但在學會了會計上的複式記賬法後令金融效率大增,家族也隨之暴富。運用金錢,美地奇家族得到了偌大權力,不但控制了佛羅倫斯,更影響了歐洲的宗教和政治。

不過到了現在,美地奇家族早已絕嗣。他們為人所紀念的,是對於文藝事業的慷慨和支持。甚至可以說,沒有他們對大藝術家例如米高安哲羅、布魯內列斯基的資助,文藝復興也不會那麼快出現。

有最多美地奇珍藏的烏菲茲博物館 Uffizi Gallery,本來是家族的辦公室 (office)

維納斯的誕生

不過物極必反,由於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,佛羅倫斯人也一度十分討厭美地奇家族的統治。在十五世紀末,他們扶植了一個主張清教徒生活的僧侶推翻美地奇家族,很多藝術作品也在騷亂中付之一炬。但習慣了娛樂的佛羅倫斯人很快就厭倦了一清如水的生活。那激進的僧侶被燒死,美地奇家族也重掌大權。

到了十八世紀,美地奇的最後傳人安娜留下遺言,將所有的家族收藏品贈送給佛羅倫斯政府,美地奇一族的傳奇才徐徐落幕。

但丁故居
大文豪但丁也是佛羅倫斯人,在美地奇家族掌權前降生。當時佛羅倫斯一度政治紛爭不斷,但丁在三十五歲時也因為捲入政治鬥爭而被迫逃離佛羅倫斯,至死沒有歸回。因為這個原因,但丁在大作《神曲》中將他的政敵全都安排在地獄裏受苦。

現在,但丁被視為意大利和佛羅倫斯的驕傲,他的故居外插著國旗,他的遺體也被運回佛羅倫斯安葬。

但丁故居

在教堂外的但丁像

 
流經佛羅倫斯的亞諾河。河上有老橋,是著名的集散地

閑逛的老人

那一雙腳
佛羅倫斯位處山谷,周圍都是小山丘。那一天我走在佛羅倫斯的山上,細雨蒙蒙,令人銷魂。走著走著雨點漸急,還起了風, 我便連忙走到附近的教堂避雨。教堂內乾爽陰暗,與出面的暴雨襲人形成強烈對比。

當我還在適應教堂內的黑暗時,忽然間從教堂的後面傳來空靈的琴音。那是一座管風琴-- 琴聲悠揚不斷,感情豐富卻不剛烈,像是邀請人走近細聽。我走到教堂後面,琴音的來源卻被木板隔著,我只能看見彈奏者的一雙腳。從那黑皮鞋和白袍下擺來看,這應是個教士罷。只見他悠閒的坐著,雙腳卻不失靈動,踏出一連串跳躍的音符。過了不久,樂曲節奏漸慢,那雙腳也隨之消失無蹤,唯有那裊裊的餘音,在廣大的教堂裏繼續迴響。

當時只顧著欣賞,卻忘記錄影,到現在琴聲已經沒有印象

從教堂出來,雨後初晴,可見到周圍托斯卡尼的風景

佛羅倫斯的金黃落日
登山那天下雨,結果心有不忿,第二天又走到山上。這天天朗氣清,站在山上的米高安哲羅廣場,只見翡冷翠沐浴在金黃色的落日餘暉中。直到現在,這落日仍然在心中蕩漾。

 
從山上俯瞰佛羅倫斯

 
落日裏一篇金黃

走到山下,仍然可見日落餘暉穿過老橋,化成三道光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