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126天 馬拉維 Malawi

馬拉維國父
馬拉維是個小國,首都里朗威也沒有什麼旅遊景點,最有名的竟是國父班達的陵墓。陵墓的導遊說,班達統治了馬拉維三十年,而且奉行一黨制;我問,那豈不是獨裁者?他苦笑一下,指了指班達陵墓上鑲著的國家四支柱:Unity,Loyalty,Obedience,Discipline。這班達真誠實,我暗想。


不過到了非洲一個月,我發現這裡的人都很注重遵守紀律;連先前旅行團的領隊稱讚我們的時候,也是讚我們 very obedience,弄得我們面面相覷。非洲國家如此注重國民的服從和紀律,難怪和中國如此談得來。我甚至想,這可能是兩種價值觀-- 一邊的是歐美的自由博愛平等,一邊是亞非的忠誠紀律服從。不知這種價值觀的衝突,未來會不會繼續發酵?

貧富之間
里朗威既然沒有什麼旅遊景點,我的汽車司機也唯有帶我到當地的商場參觀。不過我反叛心態發作,在商場看了兩眼便溜了出去,走到附近的貧民窟。

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否貧民窟,只知道這裡清一色都是簡陋的木製建築,而且小道兩旁都是垃圾,空氣瀰漫著一股髒髒的味道。但正如我在一路上的貧民窟所見的,人們還是若無其事的在裡面生活-- 煮食、購物、上班、睡覺……到底富裕與貧窮,中間有差別嗎?住在木桶裡的第歐根尼,是貧是富?坐擁金山卻日夜惶恐的有錢人,又到底是貧是富?說到底,這在乎我們是否有選擇的自由吧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