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147天 馬賽人


Maasai mara 國家公園,正式來說是馬賽人 Maasai 聚居的地方。馬賽人以前住在國家公園裡,以牧牛為業;現在他們被迫遷移出公園,受到現代社會洗禮,但仍然保留著過往的傳統,例如住在以牛糞砌成的屋子裡,以及男童在十五歲的時候,必須住在曠野五年,直至捕獵到一隻獅子為止才能回到村落,成家立室。

男童到了十五歲,便會一行十數人牽著牛群,進入曠野居住五年。這五年間,他們不能回到村落,不能見到父母;直至五年期滿,他們拿著捕獵回來的獅子皮,才能回到村落。這習俗到現在仍然遵行,而且並非毫無風險;我身旁的男子便說他在五年間喪失了六個兄弟,他最好的朋友更被水牛攻擊,連胃袋也捅了出來;雖然他事後拼命把胃塞回去,但他的朋友已經返魂乏術了。

從曠野歸來後,男士們還需要儲到二十頭牛,才能娶妻生子;他們還需跳舞比拼跳得高,才能娶得心儀的女孩。我的導遊現在只有十四頭牛,所以還差六頭;他每天就是早上招待遊客,下午再到處放牧。不過為難的是,他一邊要等他的母牛生小孩,一邊馬賽人的主食正是牛肉,所以他被迫定期殺牛與村民分享。我笑說,不如改吃素吧。

圖為我的導遊,和他的父親,也是馬賽人的酋長。我手中拿的是他賣給我的獅子牙。我同行的團友問,每天這麼多遊客來探訪,哪來這麼多獅子牙發售?我說,總之我開心,他高興,一石二鳥,獅子牙的真與假,也似乎沒有那麼重要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