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

【朗遊世界印尼篇 7】火車之旅


讀書樂
從日惹乘火車到首都雅加達需要六小時,剛好有足夠時間讓我看完《李光耀觀天下》。

這次旅程除了周遊列國,我亦希望借此機會好好看書。以前上班的日子生活繁忙,即使下班後有空閒時間,腦袋也像一同停止運轉了般,根本沒有時間用心做其他事。現在倒好,有兩年時間讓我定下心來好好看書。

讀《李光耀觀天下》有一種暢快的感覺。李光耀能夠帶領新加坡在各國之間遊走數十年,自然有其獨特的世界觀。《李光耀觀天下》是他死前兩年所寫,所以他能夠暢所欲言,說盡一切普通政客不敢說的話。他明確的道出,在他眼中“強權即公理”(書中原句),每個國家只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行事。所以弱國無外交,新加坡必須左右逢源,巧妙的遊走在中美之間,雙方也不得罪,但也不特別靠攏某一國。

讀這本書,除了了解李光耀的世界觀,更值得掌握他的思考方法。李光耀是少數能以小見大,亦能以大見小的人。一方面他能透過各國的歷史文化指出各民族的思維模式(例如中國人的主要思想是,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才能帶來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),從而判斷各國的行為;一方面他又會舉出詳細的數據(如各國的生育率和失業率)來修正補充他的判斷。

這是一個可貴的思維模式。很多人在判斷一件事情時,不是基於太籠統的前設,就是執著於某些細節而未能看透全局。李光耀能融會貫通,從事物的兩端看事情,這是我在平常生活中罕有見到的能力。

「李光耀觀天下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
車上偶遇
在火車上除了能閱讀,更能遇到不同的人。這次我在火車上便遇到一群剛剛完成旅行的初中生。想當年我在初中時還是懵懵懂懂,但這班學生不但熱情開朗,而且樂於交流。坐在我身旁的 W 君不但能說流利英語,而且組織細緻,思想成熟。

據他們所說,他們就讀於雅加達的自然學校,學校環境不但有更多樹木和動物,他們更有機會一年幾次到外地冒險交流。在上一年,他們便被帶到荒野,學習自己一個尋找食物,設法生存,那時他們只有十一歲。

香港人常被笑目光狹窄,對印尼的認識只有巴厘和印傭。希望經過這次旅程,能夠開闊眼界,有所改進吧。

坐在我旁邊的就是 W 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