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

【朗遊世界尼泊爾篇 5】孤兒院


在加德滿都餘下數日,我來到市郊的一間孤兒院。孤兒院不算大,與平常的三層住宅差不多大小,裡面住了二十個小孩。開辦孤兒院的是我的 couchsurfing host Manoj 先生。

Manoj 先生自幼在山區的農村成長,少年時憑著努力考入法律學院,畢業後留在加德滿都工作。正當他剛剛開始執業時,他在街上遇上了他一個兒時好友。原來他的朋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,一直沒有醫治;當時他感覺越來越不舒服,聽聞 Manoj 先生當上了律師,便瞞著家人從農村來到市區找他幫忙。

Manoj 先生連忙帶他看醫生,誰不知醫生說他朋友的病情非常嚴重,需要立即做手術,而且還要先付清手術費。Manoj 先生那時雖然已經出道,收入比在農村時好得多,但手術費卻仍然是他月薪的七十倍,他根本付不起。

結果Manoj 先生耗盡人情牌,好不容易籌到手術費的一半,但醫生卻仍然拒絕做手術;終於他眼睜睜的看著好友日漸消瘦,最終返魂乏術。

Manoj 先生跟我說起這數十年前的往事時,眼眶仍然泛著淚光。他說即使到現在,那段回憶仍然會不時在他腦海浮現,讓他揪心不已。就是因為這件事,讓他覺得很是歉疚,之後不但主動撫養朋友的家人,而且也開始他救助孤兒的歷程。他一開始只是幫忙助養;但因緣際會下他決定在自己的家旁邊興建孤兒院,專門救助那些被父母棄養到寺廟的小孩。

開辦孤兒院並不是一件易事。二十個小孩中,有的患有癲癇,有的患有唐氏綜合症。更要緊的是,他們不多不少有些心理陰影-- 即使是那些年幼不懂事時已經來到孤兒院的兒童,在學校或其他日常社交場合中,仍然會不知不覺與那些擁有健全家庭的同學比較。

面對這些陰影,Manoj 先生能做的不多,唯有在孤兒院盡力製造家的感覺;我今晚便和孤兒們一同慶祝生日。看著小孩們雀躍的表情,我不禁想起德蘭修女;仍是那一句-- 只要每人多做一點,世界就會很不一樣。

和壽星仔壽星女切蛋糕

 
 
和小孩合照 

最右邊便是 Manoj 先生

大家一起跳舞

在孤兒院的伙食

Lucky
第二天和孤兒院的孩子們相處。我拿出口琴,他們都興高采烈的,爭著拿來吹著玩。

雖然場面熱鬧,但我反而走到一角,和一個比較熟稔的男孩攀談起來。我問他幾多歲來到孤兒院,他說當時年紀太少,都不記得了。那你在這裡感覺如何?很好啊,他說。我接著問,有時候會感到不開心嗎?他神色突然變得有點落寞,然後跟我說了一句: “you are lucky, you know?”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