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

【朗遊世界贊比亞篇 6】盧薩卡

相比之前到過的荒漠和小鎮,盧薩卡是座大城市;不過這次在這裡逗留的時間只有一日,所以便只是到了位於市中心的國家博物館走走。

被瓜分的非洲
在博物館偶然看到這張圖片,可見在上世紀初,幾乎整個非洲都被殖民勢力瓜分,只有埃塞俄比亞和西邊的利比里亞力保獨立。眾多殖民勢力中,英法兩國最為“大食”,法國幾乎佔領了整個西非,英國則試圖貫穿非洲南北。

然後我赫然發現,這次旅程的路線幾乎與前英國殖民地重疊,既不會到西非,也不會經過以前屬於葡萄牙的安哥拉和莫三比克。這是偶然,還是自小耳濡目染的影響?這是因為前英國殖民地的旅遊業比較發達,還是我一路活在英國文化圈內而不自知?


贊比亞學生
在博物館裡遇見兩個學生,兩人都穿著斯文,聚精會神的在抄寫展板上的資料。我問他們在做功課嗎?他們說不是,只是學校沒有多教國家的歷史,所以特意來到博物館抄寫下來。我有點奇怪,畢竟國家通常都會透過歷史灌輸愛國教育;不過我也沒有多問,笑笑走到另一角落。

過了不久,他們卻帶點羞澀的走過來,拿出手機問我可否與他們合照。我驚訝,既然他們有手機,為何還要一字一句的把展板內容抄寫在紙上?他們指了指告示,原來博物館不准用電話拍照呢。

我在贊比亞待了幾天,覺得這裡的人普遍有禮而保守;即使他們對你好奇,也不會像印度人般問長問短,而是靜靜的等你開口。這兩個學生今年中四,一個想讀工程,一個想從商;他們都洋溢著對未來的嚮往,希望他們夢想成真吧。




他們在玩一個本地以瓶蓋為棋的遊戲,玩法有點像跳棋;但棋子到達敵方陣地後能反轉並增強功能,又有點像日本將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