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8天 印尼印象


走過傳統的日惹,到過現代的雅加達,是時候總括一下我對印尼的印象。

印尼人
印尼人大多熱情,而且很重視接待客人。我在日惹的沙發主每一餐都會提供少量牛肉;他會很殷勤的鼓勵我多吃,但自己卻很少碰。我初時不以為意,日子久了便發覺他不是不吃,而是根本不捨得吃。直至我離開日惹來到雅加達,我在雅加達的沙發主才告訴我牛肉在印尼鄉野是珍貴食材,多數用來祭祀甚於日常食用。

交通
日惹和雅加達的交通以摩托車為主,幾乎人人都有一輛。當地流行像 Uber 般在網上召喚摩托車,每次行程都在港幣十塊以內。印尼的堵車問題頗為嚴重,所以搭乘摩托車比私家車/計程車更為方便。不過我懷疑,雖然摩托車能解燃眉之急,但長期來說卻會因為司機太進取等緣故造成更嚴重的堵車問題。

街上到處都是摩托車
衛生
傳統的印尼廁所沒有花灑,也沒有紙巾,只有一個大水桶。人們如廁後從水桶中舀出配合左手清潔;洗澡也是從同一個水桶中一次次的舀水淋下。這些做法無疑不太衛生,所以較現代的廁所便配備了洗澡和清潔屁股用的花灑(但仍然沒有紙巾)。不過據我觀察,其實印尼人挺重視整潔;街上的店鋪雖然蒼蠅難免,但都盡量保持窗明几淨,令人頗生好感。

就是這些水桶

居住環境
印尼人大都住在房子中,只有在雅加達有少量住宅大廈。我在雅加達的沙發主的房子離市中心大約十公里,有四房三廳兩層一車位,據聞現在的售價連地皮裝修都只是五十萬港元起。我對他笑說,不如我放棄旅行,在印尼買棟房子算了。

印象最深刻
當我抵達第一個沙發主的家,發現沒有熱水,沒有坐廁,更沒有 wifi 的時候。結果我過了四天的傳統農民生活,感覺還不錯。

下次要去的地方
- 峇裡:體驗深受傳統印度教影響的峇裡文化,順便潛水
- 梭羅:與日惹相近,卻聽聞被前任市長,亦即現任總統維多多治理得井井有條,很能發揮爪哇文化的風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