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77天 蓮花寺

最近燒退了,肚瀉倒越來越嚴重,看來我這次是患上了旅行者腹瀉 Traveler’s Diarrhea。上網一查,原來旅行者腹瀉的別名叫 Delhi Belly,剛好我又在德里,真的很湊巧。

由於生病的關係,唯有大幅縮減行程,今天只去了位於新德里南部的蓮花寺。蓮花寺是巴哈伊教的敬拜中心,正式名稱叫靈曦堂。巴哈伊教是一種新興的世界性宗教,自伊斯蘭教的什葉派演變而成。他們相信世界各大宗教都有著同一來源;摩西、佛陀、耶穌、默罕默德等都是神的使者,根據當時人們的需要來傳達細節不同,但本質卻一樣的教義。當然,正如其他新興宗教一樣,他們也相信巴哈伊教的創始人巴孛也是先知的一位。

說起來,今天的空氣真的很渾濁

巴哈伊教可說是現時所有大型宗教中最開放的。在他們敬拜的場所裡,人們可以自由誦讀不同宗教的經典,以不同的語言禱告;他們也相信人類是一個整體,根本不值得自相殘殺。他們的先知便曾寫信給各國領導人,勸喻他們止戈為武,停止鬥爭。撇除宗教因素,他們的信念倒跟約翰連濃在 Imagine 裡面所描繪的景象很相似:

Imagine there's no countries
It isn't hard to do
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
And no religion, too
Imagine all the people
Living life in peace…

正因這股開放的理念,驅使我來到新德里什麼地方都可以不去,卻一定要來蓮花寺看看。另一個到訪的原因,是因為巴哈伊教在世界每一處大陸上都只能有一所靈曦堂,所以蓮花寺其實不止代表新德里,更代表了全亞洲的巴哈依信眾。而且我翻查過其他大陸上的靈曦堂位置,和我之後的路線都不太吻合,所以蓮花寺大有可能是我這次旅程唯一一所能探訪的靈曦堂了。

雖然今天空氣朦朧,但遠處已可見到蓮花寺好像含苞待放的外形,和它的九座大門,代表靈曦堂向全世界人民開放。我隨著人龍進入蓮花寺,裡面沒有太多裝飾,只有一排排長椅,和寺廟頂部代表神與人關係的縮寫圖案。我坐在長椅上默想片刻,接著剛好遇到他們今天最後一場禱文誦唱。只見幾個人輪流走到台前,或念或唱的誦出各大宗教的禱文。最後一人是個女子,雖然我不明白內容,但她的聲音空靈,在偌大的靈曦堂裡迴蕩,完結後還是餘音裊裊,感覺很是震撼。

寺廟的頂部,可見縮寫圖案

這幾天,到過錫克教的金廟和巴哈伊教的蓮花寺,兩個教派想通之處,就是不會認為自己的宗教獨一無二,是唯一真理。惟願不同宗教的信眾都有如此胸襟,那麼這個世界的紛爭可能更少一些。

1 則留言: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