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89天 加德滿都(續)


昨天說自己對加德滿都的印象比大多數印度城市都要好;但我之後翻查數據,卻發現印度的人均生產總值和人類發展指數都超越尼泊爾,令人有點困惑。而且尼泊爾近十年來都是由共產黨執政,不禁讓我對她的經濟發展狀況更為好奇。

城市一隅

不過如果單論加德滿都,我肯定這裡的人民有更豐富的物質生活-- 加德滿都的市場不但有更多款式,而且街上也有咖啡室、射箭場、甚至蒙特梭利學校等“較有文化”的設施。當然,這也可能是因為我是用西方文化的標準來量度,才得出加德滿都比較先進的印象。


這次入住旅館的餐廳

不過如果單論精神生活,我相信尼泊爾人也不會比印度人貧乏。尼泊爾人大都相信糅合了佛教的印度教,他們的社區裡也有不少寺廟。這些寺廟大多隱藏在樓宇後的院子裡,需要擠過狹小的門廊才能到達。很多時候在街上看只是一道小門,但通過門廊後卻是別有洞天-- 印度教、藏傳佛教、大乘佛教等不同宗派的寺廟在院子裡遙遙相對,有時候信眾敬拜的香火還未熄滅,感覺很是熱鬧。

通往寺廟的門廊


在尼泊爾旅遊,我常常忍不住將之和印度比較。除了因為之前一直在印度旅行外,也因為尼泊爾人大多與印度人同一樣子,信奉的又是同一宗教,不禁令人好奇,為何同一族裔的人,生活質素會如此不同?

驟眼看,你會以為是印度;但留心觀察,卻又會找到很多不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