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292天 居美華人

唐人街博物館
今天早上無所事事,吃過飯才想起夠時間到唐人街的博物館走走。西雅圖的陸榮昌亞洲博物館是罕有以居美華人為主題的博物館,由舊建築改建而成,保留了原本民居、會堂和雜貨鋪的佈置,重現了上世紀華人來到美國時的生活,十分值得一遊。

西雅圖唐人街

舊時的會堂

懷舊雜貨鋪,本地人叫 mom-and-pop shop

當飲茶變成外語
不過帶給我更深印象的,是帶領導賞團的導遊。導遊是個第二代華人,樣貌和一般黃種人無異;但他一開口,你便知道他並不是中國人。雖然他頗以自己的身份和文化背景自豪,但很明顯的,他已經脫離了我們熟悉的文化背景,例如他不懂得怎樣打麻將,不懂說流利中文,甚至有些很普通的字詞,例如飲茶、去飲等,對他來說都已經變成外語,需要特地從字典中尋找翻譯,而不是一些日常生活中曾經有的體驗。

 
帶團的叔叔,麻將對來他說是一樣陌生玩意,好像我們介紹牌九一樣

民族熔爐
我一邊聆聽他的導賞,一邊感歎美國真是一個民族大熔爐。無論什麼民族,來到美國都像被重新設定,甚至洗腦般放下原有的文化。我是一個被中國文化影響得很深的人,對粥粉麵飯、經史詩詞有著特別的情感;我不禁想,如果我的子女在美國長大,他們又會因為什麼而感動?

告別西雅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