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

【朗遊世界】“勇闖”山達基中心

話說我正在荷里活大街走著,突然有人遞上一張類似電影門票的東西給我,上面寫著“是什麼阻礙你發展?” 我以疑問的眼神望著遞給我的妙齡少女,她立即露出陽光笑容,問我是否想知道更多。我低頭再望望門票,看到最底有小字寫著 Scientology,不禁心頭一喜,便跟著她進了旁邊的山達基中心。那女職員見到我傻愣愣的跟著她,好像很開心;誰不知我更雀躍呢,能夠被山達基的職員接待,體驗他們的傳教手法,絕對是可遇不可求。

山達基中心的門口(留意圖中並非接待我的妙齡女職員)

中心很潔淨,有點像展覽場地。我首先被帶去看了一段介紹山達基創始人羅恩·賀伯特 Ron Hubbard 的影片。影片有點長,為時三十分鐘,裡面主要介紹羅恩的生平,例如他四歲會騎馬,十三歲做了最年輕的優秀童軍等,和北韓的金將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影片也提到,羅恩想弄清楚人類心靈的運作,所以到處遊歷,比較各地文化;最後他歸納出,我們的行為或多或少都受到以前的經歷所影響,這部分還相對正路;但之後話鋒一轉,說到有關的創傷可能於我們在出生前,在母體裡已經出現,我們或許沒有印象,便要透過一些類似催眠的神經分析(他們叫聽析)方法來檢驗,這便開始和平時所學有別了。

羅恩·賀伯特(網上圖片)

原始理論

不過影片沒有提及太多有關治療的內容便已完結。我一個人看完電影,走出門時有另一個職員開始和我傾談。我本來以為她會傳教,誰不知她竟然賣起書來:聽析原理 50 美元,提升工作效率套裝 35 美元,附送 DVD 一套。我立刻心生反感-- 誰不知道山達基教會最有錢,可憐這些基礎的引導過程就不要收費。不過這可能也有過濾的作用,因為如果連 50 美元也付不起,便可能不是山達基教會的重點對象了。經過一番討價還價,最後他們邀請我參加一個介紹講座,盛惠 15 美元。其實 15 美元並不貴,和去一個博物館相當;只是剛巧時間不對,而且要自己掏荷包給人傳教,感覺總有點不爽,所以最後還是藉詞離開,和山達基就此告別了。

很多明星都是山達基的成員,最有名的應是湯告魯斯(網上圖片)

撇開山達基奇特的教義不談(例如我們的創傷來自被核彈引爆的外星人精神體),如果今天所看的影片屬實,其實山達基想解決的問題也是科學家想解決的,就是人的腦袋很原始,很容易被過去的創傷,或者霎時的情緒影響,然後作出未必明智的行為。同時的,人類對創傷的反應可以很複雜,而且到現在還沒有徹底解決的方法。早前便有一個受到正規醫學認證的眼動身心重建法 EMDR,認為病人可以透過不斷擺動雙眼而減輕創傷的影響,聽起來便讓人覺得疑幻疑真,不知和山達基的“聽析”相差有多遠。所以路漫漫其修遠兮,精神醫學的道路還很漫長,只是不要透過聽析、外星人,甚至綁架、訴訟等方法來處理就是了。

中心內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