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257天 華盛頓國家廣場


入夜後終於來到華盛頓特區。來到華盛頓的第一個印象,竟然是看見很多亞洲人的面孔。想起來也是,自從離開西岸後,一路上很少見到亞洲/黃種人,之前在美國南部更甚。

宏偉的聯合車站 Union Station,好像進入了電影場景

美式劏房
常言道“長安居,大不易”,華盛頓作為美國的首善之都,自然房價也不便宜。只是想不到,摸黑來到 airbnb,竟然讓我遇上旅程以來最細小的房間-- 戶主將地庫分成三個房間,堪稱美式劏房。我立刻經 airbnb 向戶主投訴,說如果他不妥善處理,我唯有在評語上誠實反映;戶主的反應也很快,第二天早上便幫我轉移到另一間房子裡去。戶主是個會計師,從印度來到美國已有多年,我便順便和他聊起在孟買的生活。

美式劏房

國家廣場
經過一輪擾攘,到我重新走進華盛頓市區,已是下午三點。今天的天空很藍,一路上紅葉紛陳,十分怡人。華盛頓的中心是國家廣場 National Mall,是一塊長方形的大草地,東邊是國會山莊和最高法院,西邊則是林林種種的紀念碑。在國家廣場的上下方,則是大大小小的博物館;而白宮則在國家廣場的幾條街以外。國家廣場的佈局,讓我想起古羅馬廣場 Roman Forum-- 同樣是國家的中心,同樣都有著當時文明最重要的建築。不過古羅馬廣場屬於過去,現在只餘殘跡;而國家廣場則屬於現在,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地方。而且過去的神廟和皇宮,被現在的法院、國會和總統府取代,也不得不說是一種進步吧?

迷人的紅葉

 
國會山莊 Capitol Hill 
左邊是國家廣場,右邊是古羅馬廣場(網上圖片)

白宮

今天時間有限,我便從國會山莊一路西行,打算用一個下午的時間,遊覽紀念碑群。紀念碑們基本上圍著一個人工湖,稱為 Tidal Basin,湖邊種了數千棵櫻花樹,是二戰前日本給美國的贈禮。現在每年春天櫻花盛開,也成了華盛頓的一個標誌。

Tidal Basin 的櫻花(網上圖片)

從國家廣場走過去,首先會見到華盛頓紀念碑。華盛頓紀念碑曾經是美國最高的建築物,當時美國對古埃及文化很入迷,認為是最新潮的東西,所以紀念碑也是仿照古埃及方尖碑的模樣建成。紀念碑雖然高大,外表卻很樸素,沒有什麼裝飾,反映了華盛頓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形象。

華盛頓紀念碑

從華盛頓紀念碑往河邊走,穿過不同的戰爭紀念碑,便會來到林肯紀念堂。紀念堂外也是馬丁路德金發表 I have a Dream 演說的地方。在國家廣場附近大型的紀念碑只有三四個,反映了美國人所重視的價值-- 其中華盛頓、林肯、羅斯福都有大功於國,而傑弗遜有紀念堂,則大概與他寫就獨立宣言有關。另一個有紀念碑的,是馬丁路德金。馬丁路德金的地位在美國與國父類似,比大多數美國總統都要高-- 這從湖邊的紀念碑可見一斑。

氣氛沉重/詭異的韓戰紀念碑

越戰紀念碑,寫著每一個死者的名字

林肯紀念堂

 
林肯紀念堂內刻有 Gettysburg Address,重申美國的立國理念,
包括成立一個民有、民治、民享的政府

人工湖旁的華盛頓紀念碑和傑弗遜紀念堂

馬丁路德金紀念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