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

【朗遊世界越南篇 1】胡志明市的平行時空

超現實
走在胡志明市的街頭,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。

明明這裡的市貌和某些中國城市幾乎相同-- 一樣的面孔,一樣的廟宇,一樣的紅旗,一樣的交通……但我就是讀不懂街上的文字,聽不懂人們說的話。

這就像進入了一個平行時空,裡面保留了所有圖案,唯獨改變了語言和文字,令人感覺疑幻疑真。

街頭熟悉的舞獅,和背後讀不懂的文字

城中滿是電單車,站在路口上看著電單車從四面八方飛馳而至,有點駭人

胡志明市是個急速發展的城市,前面的唐樓和後面的摩天大廈成鮮明對比

越南獨有的高臺教,教中聖人分別是孫中山、雨果和越南詩人,同樣超現實

法國遺產
和我想象中洋溢著法式風情的西貢不同,胡志明市其實只保留了少量殖民建築。法國人留下的遺產,可能只剩下法式三文治。

不過單是這遺產,已足夠我回味-- 這數日來我幾乎每一天都在吃法包。不是因為我特別喜歡吃,而是因為每當我感到有點餓的時候,街頭上總會有一檔法式三文治,而且每檔的食材和用料都有少許不同,讓我忍不住買了一個又一個,根本顧不上到餐廳吃飯。

碩果僅存的殖民建築

 
法式三明治檔,可見用料處處不同

越南米卷

當然不少得牛肉河

越戰
在胡志明市,有好些景點都和越戰有關,例如戰爭地道、戰爭遺跡博物館等。官方透過展出大量受害平民的相片,嘗試凸顯美軍的殘酷。

最為人爭議的,是美軍在越戰中無節制的使用除草劑,裡面卻含有能引致癌症和畸形的二噁英,產生了不少畸形嬰兒。

我看著這些嬰兒的照片,雖然我知道這只是現實的一面,但我也不禁想,當時美軍知道除草劑裡含有二噁英嗎?如果他們知道,又是什麼原因,在什麼時候,他們決定跨過那一條線,用化學武器攻擊人群?

越戰中一幅很有名的相片,描述小孩在逃離戰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