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

【朗遊世界泰國篇 3】清邁香港村

來到清邁,第一件事竟然是到市郊看地盤。

話說數年前,我在新聞中看到有港人 Carlo 辭了職到清邁生活,甚至自己買地,打算建造一條香港村。那時候我已經心癢癢,希望多些了解他的計劃,所以這次到清邁前特地與 Carlo 聯絡,希望有機會看看他計劃中的地方。

Carlo 對於他的村子很有一套想法。他除了希望建造房屋讓人居住外,還希望村民發揮所長,互通有無,建造一個小型的社區。所以他除了對居民有所選擇,也會為他們度身訂造房子,讓設計更貼合他們的興趣。例如熱愛煮食的,便將廚房建大一點;喜歡種植的,便預留多些地方作花園……我聽到後不禁咋舌,因為香港人出名醃尖,如果每一棟房子都是為了住戶獨立設計,相信建造時間將會以幾何級數上升。

聽 Carlo 的朋友說,現在樓房雖然還未建成,但已有四十多戶人家預定入住。相信幾年後再來,眼前的土地又會是另一番景象。我們常說,現代社會很是疏離,鄰居即使住得近在咫尺,仍然不會互相拜訪幫助。如果最後 Carlo 真的建成一個類似公社般的社區,相信一定會吸引很多人入住。不過到時香港村的房價會不會如香港的房屋般被炒高?那真是天知曉了。

從曼谷坐火車到清邁,夜間別有風味

發展中的香港村

(2023年附記:我到訪的時候是2019年。這幾年經歷疫情和社會變化,不知道 Carlo 的香港村計劃進展如何?我嘗試在網上尋找,但卻找不到相關新聞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