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

【朗遊世界泰國篇 2】旅行與按摩

這次旅程行色匆匆,自不免有時候覺得腰酸背痛,需要透過按摩來舒緩身體疲勞。數算一下,原來自己差不多隔一個城市便會去按摩一次;現在來到泰國,更是以體驗為名,放鬆為實,按得更是頻密。

傳統按摩
最傳統的泰式按摩,源自於曼谷臥佛寺。之前提過,當年某國王將全國知識雕刻在寺裡的石板上,僧人便根據上面的醫學資料重新整理出泰式按摩的技巧。

說起泰式按摩,我們常會想起踩背,或者按摩師用盡全身力氣拉筋;不過根據我在臥佛寺的體驗,最傳統的泰式按摩反而注重用手指按壓,就像按壓穴位一般。唯有在一般的泰式按摩店,才會有一些“典型”的用手臂調整骨骼,或是用腳頂背拉筋的動作。

臥佛寺的按摩設施,全名是臥佛寺傳統醫療學校,讓我想起《食神》裡少林寺的“中華廚藝學院”

臥佛寺裡,描述各種健康姿勢的塑像

新式按摩
除了傳統泰式按摩,在曼谷也有一些較新型的按摩店。在大型商場 Central World 有一間叫 Stretch Me 的按摩店,便注重透過拉伸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。

根據我的觀察,Stretch Me 的按摩師都擁有運動科學,甚至物理治療師學歷。他們除了能作出基本拉伸外,還懂得根據我的骨骼結構和肌肉連接位置作出相應調整,以達到最充分的肌肉拉伸。Stretch Me 的收費雖然比平時的按摩至少貴一倍,但也只是一小時一千二百泰銖,約合港幣三百多元,還是相當便宜。

(2022年補記:我四年後再去 Stretch Me,質素下降了很多,大概是疫情後有很大變化之故?)

除了泰式按摩,我在旅行中也曾試過足底反射,甚至韓式按摩。足底反射在香港很常見,他們認為腳底有一個反射區,能透過按摩反映出身體不同部位的健康情況。不過足底反射其實是個頗為新穎的理論,只有百多年歷史,並不是源自於傳統中醫學說,而成效也未得到驗證。

至於韓式按摩,則是源自於美容院中,由一到兩個小姐按摩,並包括洗髮修甲挖耳朵等其他服務。雖然他們力度通常較輕柔,手法亦不算很專業;不過我由得他們按按捏捏,倒是覺得挺舒服。

對我而言,所謂按摩,就是透過種種手法,矯正人們因為操勞,或者錯誤姿勢引致的疲倦和肌肉勞損。一個專業的按摩師,必須充分了解人體的骨骼和關節結構,肌肉的位置和運動方向,以及筋膜的構造。這樣他在按摩時,才能保證骨骼排列得當,然後透過每個人獨有的位置有效拉伸肌肉,並透過指壓放鬆筋膜。目前為止我還未遇到一種按摩可以充分發揮這三種元素。日後有時間,當與做骨科的朋友研究研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