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

【朗遊世界老撾篇 3】旅遊勝地龍坡邦


旅遊勝地
龍坡邦是老撾舊都,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。自從1995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以來,吸引了不少遊客來訪,參觀這裡的皇宮、寺廟和佛塔。

通常當一個地方被冠名為世界文化遺產,遊客便會源源不絕的湧來(包括我自己),為當地人帶來不少收入。但旅客氾濫的代價,便是城裡物價驚人,而且開設了不少旅館、酒吧等迎合旅客的設施,也令該地慢慢失去自己的特色。

 
龍坡邦的寺廟與清邁相似,都是屬於泰北/瀾滄風格

同樣屬於瀾滄風格的佛塔 stupa。不過與清邁不同,這裡的佛塔被髹上純白的油漆。雖然看上去沒有那麼有歷史感,但卻流露本地人日常參拜的痕跡

根據南傳佛教,僧侶會在清晨時分向途人化緣,得到一日所需。不過這也變成旅遊景點,在場的遊客比僧侶還多

本地遊
今天便參加了當地旅行社舉辦的一日遊。行程的第一站,是探訪當地的威士忌村。所謂“威士忌”,其實就是老撾藥酒,用米酒和毒蛇/蝎子浸泡而成。也不知是誰有如此高深的公關功力,將之形容為老撾威士忌,充分滿足了外國人的獵奇心態。

來到威士忌村,導遊說我們可以好好看看本地人的生活;但據我觀察,整條村根本就是一條商業街,商品款式也沒有什麼分別,都是藥酒、紡織品之類。幸好老撾人不是很熱衷做生意,而且村莊裡到處都是小孩,才減輕了商業的味道。

村裡的小女孩

參觀過“本地”農村,我們去了一個滿是佛像的海蝕洞,再到了市郊的觀溪瀑布。觀溪瀑布是龍坡邦有名的自然景觀,吸引了不少遊客;不過瀑布倒也名不虛全,層層衝積下來的河水仍然十分清澈,帶點蔚藍的色彩,很有點九寨溝的味道。


觀溪瀑布

不過我之後也在想,我一心想看看老撾的本地人生活,其實也有點存心不良。我究竟想看什麼呢?是看他們有多貧窮,還是有多淳樸?如果有人來到香港,跟我說想看看香港的“本地人”,我會帶他到深水埗,沙田,還是元朗的圍村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