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

【朗遊世界老撾篇 4】真實的老撾

突破限制
昨天說到,在龍坡邦遊覽的最大限制,是整個古城都像個大型旅遊景點。正當我在思考如何突破這個限制的時候,想不到在傍晚卻遇到契機。

話說龍坡邦有個小山丘,在山上可看到市鎮全景,所以吸引了不少遊客。那時候我正在山上看日落,想不到卻遇上一班本地學生。他們大都只有十二三歲,雖然有點害羞,但還是鼓起勇氣拿著筆記本和遊客聊天,遇到不認識的字詞便在筆記本上記下來。

談著談著,才知道他們為了學英語,每個星期五放學後都會上山來和遊客聊天,因為這方法不但不花錢,而且更為有效。帶領這班學生的是二十多歲的 Jonh。我原以為他是老師,怎知道他原來是個醫科生,放學後義務帶師弟妹來找遊客練習英語。

龍坡邦全景

勤力的小妹妹

龍坡邦日落

勵志故事
Jonh 是個很勵志的人。他每天清晨四點起床,溫習醫科功課到六點,然後準備早餐和上課。每天他放學後都會上山來找旅客聊天,所以他的英語突飛猛進,在一年內由只懂說 hello 到現在已經能挺為流利的用英語與人交流。

Jonh 選擇讀醫,因為他有一個弟弟死於登革熱,所以他想當一個醫生為病人尋找出路。而且醫生收入高,他便可以供養弟妹讀書,從而改變命運。Jonh 說,很多老撾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,但反而令他們不會對自己有很高要求,每天只是燒香拜佛,將希望寄託於來生。但Jonh 拒絕放棄希望。對他來說,他只能活一次,所以他要好好的用盡這一生。

夜晚和 John (右邊)和山上遇上的遊人吃飯

真實的老撾

在Jonh 的口中,我看到一個真實的老撾。這個真實的老撾並不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-- 這裡的政府不喜歡開放市場,不鼓勵人民受教育,更不允許他們對政策發表意見。但 Jonh 仍然對未來充滿期盼。他希望能夠出國進修醫學,但卻從未想過移民,而是希望貢獻國家,令更多兒童受到教育,改變本來殘酷的命運。

Jonh 整個人都很勵志,勵志得很不真實。我無法考證他所說的內容,但根據一個遊客所說,他的確每晚都會在夜市見到 Jonh,我之後凌晨五點掙扎起床看僧侶化緣時,也曾遇上他。人人都有夢想,但不是人人都能夠堅持。我感到慚愧之餘,也希望 Jonh 在讀完書走進社會後,能保持自己的初心,將自己的夢想堅持下去。

第二天早上也遇上 John,和他看完僧侶化緣後到附近市場吃早餐

本地市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