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

【朗遊世界泰國篇 5】清邁市郊


藝術村
相比遊人如鯽的清邁古城,遠離煩囂的清邁市郊更令我嚮往。清邁周圍都是山,由於海拔較高,所以在大熱天時仍能保持清幽。在竹林中,看著陽光穿透竹葉灑落在地上,微風中傳來一陣細碎聲響,我不禁有一種定居於此的衝動。

可能有人比我更早有此念頭吧,在清邁市郊有一條藝術村,村裡的地方不大,感覺卻很自然,十數間木屋錯落有致,讓藝術家分享和售賣自己設計的手工藝、服裝、飲料等手作,一補昨天在夜市中物品千變一律的缺陷。

 
藝術村一隅

探訪大象
清邁市郊除了有藝術村,還有大象療養院。大象是泰國的傳統勞力,人們通常用作運輸,甚至戰鬥。不過隨著農村慢慢工業化,為數眾多的大象被取締,幸運的便被送進大象療養院去,吸引遊客來與大象探訪親近,某程度上也是繼續發揮大象的經濟功能。

我對大象一向的印象,是他們性情溫和,而且很有智慧。但今天與他們相處,卻只覺得他們很是貪吃。我們一來到,大象紛紛靠近圍欄,揮舞鼻子;我以為他們在打招呼,誰不知他們只是在搜尋我們的袋子裡是否裝著食物。到工作人員真的派發香蕉了,他們更是情急,用鼻子將香蕉一隻又一隻的從我們手上捲走。吃過香蕉,大象便轉戰玉米葉;但吃完還是不夠飽,有的甚至連涼亭上遮陽的枯葉也送到口裡去。

和大象自拍

別看大象好像很親切,其實只是想拿我手中的香蕉而已

大象一家

在大象療養院的行程,就是先餵飽大象,再為他們洗澡,最後在他們身上抹上泥漿,以遮擋陽光和蚊蟲。可是既然我們最後要抹泥,事先為他們洗澡只是多此一舉,只是讓旅客能趁機在池塘裡互相潑水罷了。然而看著大象一邊洗澡一邊大解,池塘裡到處都是“黃金”,令人實在沒有太多玩水的興致。不過這次能夠近距離摸摸大象,幫他們擦擦毛,我也心滿意足了。

和大象洗澡時,剛好看到彩虹


療養院裡有位祖母級大象,已經七十五歲。細看她的眼睛,好像道盡了滄桑。

在清邁市郊還有飛索-- 在百年大樹間飛來蕩去,除了刺激,還可看到清邁山區的景色

清邁山區的氣候清涼,空氣清新,感覺十分宜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