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

【朗遊世界肯亞篇 2】奈洛比


奈洛比
今天來到肯亞首都奈洛比 Nairobi。奈洛比雖然位處赤道,但由於位處山中,天氣相當怡人。不但如此,除了南非的開普敦外,奈洛比是我暫時到過最發達的非洲城市,市內有不少商業大廈,更有完整連路燈的公路網,令我有遭逢故人的感覺。

不過就如其他大城市一樣,奈洛比的貧富懸殊問題頗為嚴重,在市中心外便有全東非最大的貧民窟。而且肯亞的官員習於貪污,令城市的發展有時候滯後不前。在市外,便不時可見到在柏油路中突然有一段路沒有鋪好;我的 couchsurfing host 笑說,這是因為負責該路段的官員把修道路的錢貪污去了。

 
奈洛比市貌

 
肯亞最高的大廈,和主導興建的國父 Kenyatta 塑像

大廈上可俯瞰奈洛比全景

宣傳巫術的街招

一帶一路
在肯亞以及其他非洲城市,不時可見到由中國公司承包的基建工程,或者在商店裡看到中國製造的日常用品。這天我便遇到一個年輕人,他十分嚮往中國的生活,不但能說半流利的普通話,有著微博賬號,還自己改了個中文名字叫林風。

林風在奈洛比大學的旅遊系就讀,可謂當地尖子。他在一年前曾在中國政府資助下到昆明遊學,體驗十分好,之後更報名到中國留學一年。他笑道,他知道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十分大,不少政府都曾問中國借過大額貸款;所以他便打算利用這個機會,到中國發掘商機,將中國製造的衣服低價購入在肯亞轉售。

我們常將“一帶一路”看作口號,但在非洲各處,中國的確在透過經濟等方式施加影響力。這些效果不但反映在經濟現象上,也反映在國際事務中-- 例如對中國十分友好的世衛總幹事譚德塞,便來自受到中國投資最多的埃塞俄比亞。

和林風合照

中國在非洲的投資(資料圖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巴爾幹遊記】後記 為何巴爾幹?

走出機場,一陣濕暖既空氣撲鼻而來,我知我又番咗黎香港。 今次去巴爾幹,去咗十個國家。雖然大部分時間都係去首都,但都算對巴爾幹地區有咗初步印象,了解佢哋既前因後果。 以下就係我對巴爾幹行程既總結。先此聲明,個總結會有啲長,而且全部都係根據我印象而寫,無經過 fact check,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