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

【朗遊世界肯亞篇 5】東非大裂谷

離開奈洛比,繼續我在肯亞的旅程。這幾天便參加了一個獵遊團,打算在非洲大草原上多看看動物。

在到達草原前,我們首先穿過東非大裂谷。以前聽說東非大裂谷,我總以為是一條又深又窄的裂縫;但今天來到現場,才知道原來裂谷的闊度足有數十公里之遙,谷底足以成為平原,讓人開墾耕田。

東非大裂谷一直從莫三比克延伸到中東的敘利亞,裂谷所到之處,地貌紛紛改變-- 不是從裂縫中產生湖泊,便是撕裂的地殼湧現岩漿,培育出如吉力馬札羅般雄偉的火山。

東非大裂谷到現在還在不斷擴展;終有一天,非洲會分裂成兩部分,而且西邊那部分會向北移,將直布羅陀海峽封上,令地中海變成一個內湖。不過到時候,相信人類不是早已殖民太空,便是灰飛煙滅,不見痕跡了。

 
東非大裂谷

(手繪)東非大裂谷地圖


東非大裂谷在數億年後完全分裂的模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巴爾幹遊記】後記 為何巴爾幹?

走出機場,一陣濕暖既空氣撲鼻而來,我知我又番咗黎香港。 今次去巴爾幹,去咗十個國家。雖然大部分時間都係去首都,但都算對巴爾幹地區有咗初步印象,了解佢哋既前因後果。 以下就係我對巴爾幹行程既總結。先此聲明,個總結會有啲長,而且全部都係根據我印象而寫,無經過 fact check,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