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22天 胡志明市


文字
初到埗胡志明市,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。其實這裡的市貌和大陸城市很相近-- 一樣的面孔,一樣的紅旗,一樣的交通;連人民說的語言,也好像某種廣東方言。但如果你縱觀四周,你會發現周圍的文字雖然你全都認得,但卻毫不明白他們的意思,感覺就好像進了夢境,疑幻疑真。

除了文字外,好像另一個大陸城市

人民
越南人很淳樸。我和沙發主走到市場,沙發主隨手拿起食物介紹卻不買,店主姑娘立刻嘟起嘴咕噥幾句,卻不會多說什麼,更不會破口大鬧。可是我想著想著,發現其實印尼人和馬來人也很淳樸,看來就是華人心思比較複雜,好像時刻在算計著什麼。不過我仔細想想,其實香港人也很單純,能夠為了一些目標奮鬥很久。

越南的馬路很有“彈性”,過馬路時需自己指揮交通
戰爭
在胡志明市,有好些景點和越戰有關,例如戰爭地道、戰爭遺跡博物館等。官方透過展出大量受害平民相片,凸顯美軍的殘酷;最為人爭議的,是美軍在越戰中無節制的使用除草劑,裡面卻含有引致癌症和畸形的二噁英。我看著那些畸形嬰兒的照片,當然我知道這只是現實的其中一面,但我也不禁想,當時美軍知道除草劑裡含有二噁英嗎?如果他們知道,又是什麼原因,在什麼時候,他們決定跨過那一條線,用化學武器攻擊人群?

越戰中一幅很有名的相片,其他受害者的圖片過於殘酷,不便刊登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