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37天 山區飛索

今天到了清邁附近的山區玩飛索 zipline。所謂飛索,就是在樹和樹之間連上鋼纜,再扣上胸前的滑輪蕩出去,沿途可看到清邁山區千年樹林的景色。雖然滑輪結構簡陋,但可能因為有安全索的關係,感覺卻相當安全。本來我有點畏高,之前在吉隆坡電視塔走上玻璃地板的時候也有點腳軟,但今次反而不怕。即使理性告訴我,玻璃地板應比安全索更為穩固;但看著安全索聯繫著鋼纜,還是帶給我信心。這讓我想起一個現象。當我們與人合作,或者在一個機構做事,很多時候都會遇上一些附加的條條框框。這些條文看似無用,甚至阻手阻腳;但它們的功能正像安全索一樣,旨在給人信心去推行,而不是在出事的時候保護什麼人。



最長的索道長達800米,可飽覽山區景色

乘車去郊區的時候,我突然想起一個問題。這次我環遊世界雖然歷時兩年,但其實每到一個地方都只是匆匆數日,而且我的經驗也只能局限於我所去過的地方。換句話說,我最後對這個世界的印象,也只會局限於我所到過地方,甚至誇張的說,只會局限於一條貫穿景點和景點的線上。那麼我這樣做,與那些單乘飛機環繞地球一周,便說是環遊世界的人本質上有什麼分別?我又能如何改進呢?


清邁山區的氣候清涼,空氣清新,十分宜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