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39天 湄公遊船


昨晚在河邊的旅館待了一夜,今早來自荷蘭的同房抱怨旅館沒有冷氣,床褥比地板還硬,廁所還沒有熱水;但我卻頗欣賞廁所的花灑水量充沛,房間潔淨,還沒有四大天王-- 蟑螂、蜘蛛、螞蟻、蚊子。看來經過一個月的訓練,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已下降了不少。

今早正式開始湄公河上的旅程。之前在其他人的遊記讀到遊船的座位常常爆滿,掙不到位置的人甚至要全程坐在甲板上,本來心情也有點緊張;不過來到碼頭,才知道現在是淡季,所以船上空位甚多,甚至容許我們四處行走。沿途看著岸邊的叢林亂石,雖談不上山明水秀,但卻頗有種開闊氣象,有點像長江三峽的景色。

岸邊的遊船

在船上雖然有本地人,但在數十個遊客之中卻只有我一個亞洲人,其餘的外國人中有一團人來自丹麥,剩下的分別來自英國、荷蘭、德國等地。難得他們對我沒有什麼特別待遇,只是當作普通遊客般傾談。在船上沒有什麼事情做,反而容許我們談得比較深入,例如與丹麥人請教什麼是 hygge,丹麥如何維持高福利政策,或與德國人談起收容難民等議題。當然後兩者都沒有最終答案,但我們都同意,除非我們能夠培養同甘共苦的精神,讓人人都願意為國家,為彼此奉獻,否則多好的制度遲早也會崩潰。

當地人坐的是這樣的小船,好像很容易沉

與外國人聊天雖然有趣,但有一點我很難接受,就是他們太喜歡喝酒了。有幾個人甫上船便開瓶直灌,不到中午已經變得醉醺醺,還差點在船上打起架來。好不容易下了船,有兩個人仍然爭吵不停,控訴對方拿了自己的錢,又與旅館老闆爭論房間的價錢。我看著他們 embarassing themselves,實在有點頭痛,唯有在事後和老闆悄悄道歉,說他們喝大了哈哈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