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40天 抵達龍坡邦

今天繼續在湄公河上遊船河。雖然說得輕鬆,但對只能乘小船的本地人而言,湄公河並不是一條友善的河。現在雖然水淺,但周圍都可見到小型急流和漩渦。我們在途中更見到一條尸體飄過;據船家說,那尸體已經出現了三四日,大概是附近的漁民被漩渦捲進河底,然後數天後又浮起來……


河上的急流

遊船走到中途,會泊岸讓本地人上落。每到此時,便會有幾個小女孩赤腳走到船邊,攀著船欄向我們兜售手繩。他們態度十分積極,只要有遊客稍微表露出有興趣的模樣,他們便會紛紛走到他的船欄邊,爭著將手伸得最遠。有些遊客不想買,只是遞給他們餅乾零食,他們便一手搶過,令有個乘客也不禁笑說,這就像是在動物園裡餵飼。我看著這些積極的女孩,感覺有點悲哀。不知這樣的兜售會不會阻礙她們的學業?她們長大後會做什麼?她們的女兒仍然會在船邊兜售手繩嗎?


我的心情和這個小女孩一樣惆悵

日落時分,遊船終於到達龍坡邦。我身後的外國人又開始吵起架來,我連忙下船,不想與他們有太多瓜葛。上到公車,連身旁的丹麥人也覺得他們在丟歐洲人的臉,只知道毫無節制的喝酒,把船艙弄亂了還要本地人收拾。想來這些人也有點可悲-- 明明自己是無業流民,但來到東南亞便當自己是上等人一般,事事都需要本地人遷就,懂說幾句英文便以為自己很了不起。不過其實我也是無業流民,所以可能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哈哈。

離開了那些外國人,自己吃過飯,正打算打道回府,誰不知又在餐廳的門前遇見他們。我稍稍倒抽了一口氣,但既然有緣遇上,便與他們四處走走,當然最後又是到旅館繼續喝酒聊天……不過與他們同行,倒會遇上一些平常看不到的風景-- 誰會想到一個普通的士司機,也可從口袋裡掏出某種藥草兜售?怎樣也好,昨晚總是喝多了,令我在龍坡邦的行程還未計劃,遊記也未寫,唯有第二天補上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