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49天 六道輪迴


昨天獨遊蒲甘,領會不大,所以今天特地禮聘了一個導遊講解。不過可能由於有關蒲甘的史料當真不多,所以導遊也沒有多介紹蒲甘的歷史,反而利用寺廟的壁畫來跟我講解佛經故事。剛巧我最近看完一行禪師寫的《佛陀傳》,正好將書中內容與導遊所說的互相印證。

蒲甘最有名的阿難陀寺

我的導遊是個虔誠的佛教徒。透過壁畫,他跟我介紹佛陀的生平,也講解業報、輪迴等概念。他很有信心這一世已累積了不少善報,所以下一世一定能夠投胎到更好的世界去,或許是天堂,或許是更富裕的人間,房子能夠用磚頭,而非用竹建造。我一面感歎前世到底作了什麼善事,一面心想,不知他有沒有發現,其實六道輪迴根本就是這個世界的縮影?餓鬼道的鬼魂,無論吃什麼東西到嘴裡都會變成灰燼,所以永遠飢餓,代表人性的貪;修羅道常與天人爭鬥,而且因待遇較次而憤憤不平,代表嗔;畜生道愚頑而缺乏自覺,只懂跟隨身體慾望,代表癡。即使是天人,也會因為怠慢而遇到“天人五衰”,重墮輪迴,代表一切享福卻不惜福,反而驕傲放縱的人。所謂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,我們可能每天就在這六道之間輪迴而不自知。

下午順道探訪當地農村,我還是第一次看人紡線織布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