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64天 自由選擇


前幾天沒有花多少時間遊覽孟買,今天終於可以在孟買南部到處走走。孟買南部主要是金融區,所以週日沒有什麼人,在街道上甚至可以見到當地人霸佔了馬路打板球。“遠離煩囂”的孟買,頓時間舒服了許多-- 沒有人山人海的途人,沒有汽車不耐煩的亂按喇叭,甚至沒有遮天蔽日的沙塵,只餘下優雅的殖民地建築和綠草如茵的空地……我差點便要擦擦眼,以為自己在發夢-- 這是我前幾天所見到的孟買嗎?

漂亮的殖民地建築,左邊是當地最早的一個私人圖書館

但當我回到民宿附近的住宅區後,我發現我所熟悉,沙塵滾滾人聲鼎沸的孟買有回來了。所以我的結論是,孟買的問題根本就是人口太多。當一個適合五百萬人的城市居住了一千五百萬人,城市自然超越負荷,結果便是交通阻塞、垃圾遍野、處處都是貧民窟。我問當地導遊,市政府有計劃解決這個人口過剩的問題,例如建設公屋將貧民窟的人逐步上樓,甚至將他們遷移到市郊嗎?他聳聳肩,說即使有,但卻被民主制度拖慢了。當貧民窟的人也是選民,政府也不敢隨便拆遷;即使它有類似計劃,也可能被貧民窟的居民告上法院,最終不了了之……


我所熟悉的孟買

我問他,那麼你喜愛現在的生活嗎?他說,即使他知道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快得多,他還是會選擇留在印度,因為至少他的人身言論自由受到保障。其實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問題-- 即使與我同行的美國夫婦,也會頭痛人民的投票率低下,政府肆意操縱選舉劃區和時間,又擔心特朗普會重新上台,正打算走進美國中部逐家逐戶的遊說。即使是最富裕的北歐國度,自殺率仍然不知為何的奇高。我只希望,有一天我們可以打破出生地和血緣的界限,自由按照自己的理念選擇自己的國家-- 屆時獨裁與民主,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國家便不用再爭論誰優誰劣,人民自會用腳投票,天下太平。

孟買的海岸線十分長,十分迷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