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73天 印巴邊境看降旗


這天又搭過夜巴士,天亮時到達印度西北部,旁遮普省的阿姆利則。旁遮普可謂印度文明的搖籃,不但是印度古文明的發源地,也是眾多西方文明(希臘、波斯、伊斯蘭)進入印度的必經之路。可惜這次時間不夠,未能仔細考察。

走下巴士,先到了民宿稍事休息,整理一下遊記,然後下午乘車直駛三十五公里,到達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邊境看降旗。自從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立以來,兩國在邊境都會舉行隆重的降旗儀式,彼此以誇張的服裝和動作暗暗較勁。二十年前,余秋雨在同一地方也看過降旗儀式,當時他在《千年一歎》中寫道:“(巴基斯坦士兵)用這樣的步伐向印度走去,像是非把印度踏平了不可……兩人終於越走越近,目光中怒火萬丈,各不相讓,這倒讓我們緊張了一會兒,因為從架勢看兩人都要把對方囫圇吃了……”

人山人海

相比余秋雨描述的緊張氣氛,我今天來到的感覺倒像一個大型嘉年華。降旗禮的會場是兩個彼此相對的馬蹄形,中間有幾道閘門,分開印度和巴基斯坦兩方。會場兩邊都坐滿了人,場中還有主持帶領著群眾隨著節奏強勁的音樂彼此叫囂。降旗禮開始時,雙方的士兵果然如余秋雨描述般動作誇張;他們步操時腳會高舉到頭頂,然後用盡全力踏到地上;雙方士兵會面時會用力握手,還會擺出耀武揚威的動作。不過他們給我的感覺,倒是滑稽搞笑,多於劍拔弩張。

剛下車便有小孩在我臉上畫印度國旗,殺我個措手不及

降旗儀式雖然娛樂性十足,但其實卻代表了印巴分治這一段不堪入目的歷史。想當年印度的穆斯林和甘地所屬的國大黨談不攏,結果英國人硬生在印度次大陸西北部畫一條線,分開巴基斯坦和印度;當年至少有數百萬人為了避免受到迫害,不惜放棄家園,走到對面陌生的國度。時至今日,印巴兩國仍然衝突連連;我也曾遇到不少印度的年輕人對巴基斯坦咬牙切齒,認為他們輸出恐怖主義,令我不禁暗暗搖頭。對我來說,其實連印度教和伊斯蘭教彼此的衝突,也是當年英國殖民者的把戲,以便分而治之的策略。最後釀成印巴分治,英國人可謂成功的阻止了一個超級大國的誕生。看著揮旗吶喊的觀眾,我想,他們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嗎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