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55天 來印度做旅遊大使

當初決定來馬杜賴,是因為維基百科上寫著“馬杜賴……是達羅毗荼文化的中心”。所謂達羅毗荼文化,其實就是四大文明古國裡印度文化的繼承人。三千多年前雅利安人入侵,這群印度原居民被趕到南邊,之後便被稱為達羅毗荼人。直至今日,印度南部的語言、文化和習俗都與北方大不相同。不但如此,印度文化其實異常豐富,邦與邦之間往往已有很大差異,甚至不可單用南北來分別。

神廟的高塔分佈四方,是市內最高的建築物

馬杜賴是達羅毗荼文化的中心,也是數個南印度王朝的首都,本身已有超過二千年歷史。雖然歷史悠久,但馬杜賴的古跡不多,唯獨有一座大神廟,供奉 Meenakshi 魚眼女神,吸引印度人從四方前來參拜。根據官方說法,魚眼女神是破壞神濕婆妻子的化身;但她其實保留了不少原始社會中崇拜母神的痕跡。所謂濕婆妻子云云,只是後來婆羅門教試圖將本地信仰同化,便硬將魚眼女神當作濕婆的配偶,與希臘神話中宙斯處處留情,將各地女神收進後宮是同一原理。到現在,馬杜賴每年仍會舉行盛大的神婚儀式,慶祝魚眼女神“嫁”給濕婆。如果魚眼女神真的存在,想必也會欲哭無淚。怎樣也好,神廟本身十分宏偉,不但擁有十四座高塔,廟內更是柱廊處處,甚至有一座“千柱之廳”。神廟內有兩處“至聖所” sanctum sanctorum,分別供奉魚眼女神和濕婆,不過只供印度人參拜,我便無緣一睹了。

不知是否遊客稀少,還是文化因素,馬杜賴人對人特別友善。之前我在加爾各塔也只是引人注目而已;但在這裡遊玩,到處都有人跟我打招呼,甚至特意走來與我握手合照,弄得我像個親善大使落區一般。特別的是,他們對我最感興趣的,不是國籍歲數職業,而是我的名字。但彼此萍水相逢,知道我的名字有什麼用?真想不通。

我進入另一座神廟,坐在左邊的祭司又送花,又送水果,令人受寵若驚

無厘頭找我合照的年青人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