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68天 印度農村

以前說過印度的火車除了過年過節,否則也不會十分擠湧,更不會重現有人坐在火車頂的情況。但我上了火車,才想起印度人很快便要過相等於新年的排燈節。幸運的,由於我在總站上車的關係,上層還有一個座位,我便急忙爬上去,生怕被人搶去了。

火車上層

在上層通常會坐六個人,我們眾目交投,便開始聊起天來。剛好我說起來印度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,對面有個人便略帶挑戰的說,我身旁這個朋友老家在農村,正要回鄉下過節,你有興趣一起去嗎?我一開始有點猶豫,因為已跟沙發衝浪的戶主越好時間在齋浦爾會面;但最後還是覺得這個機會千載難逢,便跟他們一同在中途下了車,走到一個村莊裡面。

最後證明,這是一個絕佳的決定。旅途中偶然遇到的機會,總是比已經安排好的行程更有驚喜。印度人有句格言:“要像對待神一般對待客人”;作為第一個到訪這個村莊的外地人,我便充分感受到這句格言的威力-- 我們剛在村裡坐下,村民便已得到消息,紛紛走過來和我握手拍照聊天;我也發揮我“旅遊大使”的本色,一邊微笑合照,一邊介紹起香港的種種特色來。 

與村民合照

待到日落時分,村民才逐漸散去。我站在河邊,聽著流水淙淙,看著天上晚霞千道,還有孔雀飛到樹頂棲息,心裡不由得覺得十分平靜。就像陶淵明所說的,此中有真意,欲辨已忘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