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71天 在印度遇上日本女孩

這天早上坐巴士由市郊的住處到市中心,竟然讓我遇見一個日本人。我望望四周,她不像有其他人同行,便問:你自己一個旅行嗎?

她從沉思中醒來,點頭說是。細談之下,原來她名叫 Hako,來自東京,兩星期前出發自己一個去旅行。她的英文不算十分好,總會夾雜著 ano,ano 那樣,但斷斷續續的,倒讓我多了解她的故事。

她原來是個服裝買辦。一個月前辭了職,打算到處走走。她對歷史特別有興趣,所以先去中國,再到印度,然後是土耳其。我問她,你自己一個去旅行,父母同意嗎?她的眼神閃過一絲決然,說父母其實是不同意的,不過她不走不行,因為 I want to see the world with my own eyes。一個日本女孩子行走在中國和印度大陸上,可謂兇險重重;幸好她暫時也沒有遇到什麼意外,一路上人們都對她很友善。

曾有人跟我說,不敢自己一個去旅行。我的例子可能不夠說服力;但如果連一個日本女孩子也有這個膽量,還有什麼能阻擋我們走出自己的安全網,用自己雙眼看看這個世界呢?

印度風俗
我在齋浦爾的戶主是穆斯林,不會慶祝排燈節,所以今天特地找了一戶當地人一起慶祝。同行的還有來自比利時的 Max 和 Alaine。兩口子來印度已經兩個月,先在南部做義工,然後才到北部到處遊玩。難得遇到來印度那麼久的外地人,我們便開始交流對印度的印象來。

與盛裝打扮的當地人合照

一般來說,只要不與印度人發生利益衝突,他們對外國人都會很友善,樂意回答問題、帶路、以至接待客人。當然,售貨員/導遊/摩托車司機也很“友善”,但有時候卻可能做得有點過火,露出他們對背後金錢的欲念。在印度旅遊,我們特別留意到的,是印度人對個人空間的概念與外國人不同-- 他們基本上是沒有個人空間的。在印度的街上行走,行人會很自然的挨挨碰碰,大家都不覺得是一回事。甚至有時候他們想表示友善時,他們可能會有更多的身體接觸;我在火車上便試過被一個慈祥的老爺爺按著大腿內側,讓我不知如何是好。同樣的,印度人也沒有隱私的概念。如果你拿手機給他們看,他們可能會自己打開相簿,然後隨手翻看起來。Alaine 就是因為這個緣故,特地製作了一本“見得人”的手機相簿,以供他們翻閱。

排燈節
排燈節是印度人的傳統節日,重要性等同中國的農曆新年。在排燈節當日,當地人會穿上最好的衣服到處拜訪,將油燈放在自己和別人的家裡,表示祝福。在農村,人們更會為水牛、拖拉機、甚至金錢進行儀式,感謝財富女神 Lakshmi 透過這些“生財工具”讓他們豐衣足食。

據我估計,排燈節大概是從古代的豐收節轉化過來。豐收節是大部分農業社會都有的節慶,中秋節也是其中一種。不過印度的夏天可能比較長,所以遲至十月才慶祝豐收節。人們點上油燈的儀式,可能是從原始時代的營火會轉化而來。我們在中秋節會點上燈籠,甚至煲蠟,大概也是古代社會流傳下來的遺風哈哈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