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67天 埃洛拉石窟

昨天到訪過歷史較早的阿旃陀石窟,今天便到她的姐妹埃洛拉石窟。埃洛拉石窟的歷史比阿旃陀晚,但藝術風格相對較為成熟,而且注重雕刻多於壁畫,所以也保存得比較好。 

埃洛拉石窟最有名的建築是凱拉薩神廟,整座神廟不用外來的石頭,全是從山體中雕琢而成。 我在神廟旁邊的迴廊走著,一面感歎神廟的鬼斧神工,一面卻感慨神廟耗資巨大,不知花了當時王國多少人力物力。正沉思間,我突然發現在迴廊的柱下,有個年輕人正在畫紙上臨摹神廟的構造。


在同一塊岩石上雕刻的凱拉薩神廟

我稀奇現在還有人不選擇拍照,而是透過臨摹研究建築結構,便走過去攀談一番。那個年輕人叫 Anirudh,出生在印度中部高原上的城市班加羅爾。他雖然是一個財經分析師,卻一直對印度中部的文化特別有興趣,所以便在假期時來到埃洛拉石窟,透過臨摹研究建築師的想法之餘,未來也計劃寫一本書,專門介紹印度中部的文化。他常慨歎現代人對印度文化的研究甚為粗糙-- 每個歐洲國家無論多細小,也有屬於自己的研究;但很多時候人們卻只會籠統的研究印度,卻不會每個地區再細分。但他說,其實地區之間文化差異甚大;例如印度中部是一個高原,便雲集了北部雅利安人和南部達羅毗荼人的文化,而且也有自己王國的歷史。 

Anirudh

“這是因為人類學是由歐洲人發明,所以他們會研究自己得較深吧?”我說。他很認同,所以更要努力研究。他很痛恨印度的歷史往往紀錄得模糊不清,難以入手;“這不是因為印度人有自己的時間概念,注重神話多於歷史,注重其中的道德教訓多於現實嗎?”我問,他卻搖搖頭,對這說法不屑一顧:”The only moral lesson we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Indian never learn” 他笑道,我也笑,難道這不是人類的共通命運嗎?


過夜巴士
離開埃洛拉石窟,也是時候離開奧蘭卡巴到下一站,位於印度北部的城市齋浦爾。但這時候卻出現了一個難題-- 原來奧蘭卡巴位置相對偏僻,所以並沒有直接的交通到齋浦爾。最快的方法,是先搭八個小時過夜巴士到中部城市印多爾,再轉乘十個小時火車到齋浦爾。之前也說過,印度火車的網路系統由於不接受國外的信用卡,是不能提前預定的。結果我唯有膽粗粗的在沒有火車票的情況下先搭巴士,預計四時半到達印多爾,然後再想辦法搭六點的火車。 


過夜巴士十分省位,連廁所也沒有

我原本預設了四點的鬧鐘,而且因為怕吵醒其他人的緣故只開動了震動模式。但我醒來發覺已經是五點!事後想想也是,巴士上那麼多震蕩,調教震動模式有什麼用?“幸好”巴士也誤點了,結果到了五時四十分才到達印多爾火車站。我急忙下車買火車票,誰不知雖是清晨,但售票處已經大排長龍。我有點著急,便跟隊尾的人說我趕著買六時的火車票。他很好的立刻帶我到隊頭,跟其他人說我的情況。可能因為我是外國人的緣故,大家都沒有什麼意見,我便順利的在五時五十分買到火車票,然後六時上了火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