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69天 印度朋友 Subham

這天早上,我在火車上遇見的 Subham 帶我繼續在農場四周參觀,順道說起他的故事。他自少成績優異,小學和中學都得到政府提供的獎學金,在他的村莊裡可謂天之驕子,父母對他也有深厚期望。他一向喜歡在田裡幫忙,特別喜愛研究農場裡機器的構造,所以大學便選了讀機械工程。他的父母總有一個期望,就是他能得到大學學位,最後能夠脫離農村生活,所以一直以來花了不少錢來讓他讀大學;但畢業後他才發現,印度機械工程師根本供過於求;即使他找到工作,薪金也會非常微薄,甚至不足以讓他在城市裡居住。

那麼你為什麼不回村子裡幫忙呢?我問。他說,這其實也是他的願望,但現在父親尚未退休,他在農村幫忙也不會增加多少產量,反而找另一份工作更為實際。現在他計劃考取政府職位,以求得到穩定收入。但印度公務員競爭甚大,所謂考公務員試,其實也是前路茫茫,他不由得有點惆悵。他跟我說,不知政府會否像他小時候,再給他一個機會呢?

在農田裡(裝作)駕駛拖拉車

臨別與Subham 合照

齋浦爾
我依依不捨的離開農村,晚上來到印度北部,拉賈斯坦的首府齋浦爾。齋浦爾又叫粉紅之城,以整個城市都漆成粉紅色聞名。齋浦爾也是旅遊勝地,屬於德里-阿格拉-齋浦爾“旅遊金三角”之一。

當初選擇來到齋浦爾,是因為聽說這裡的排燈節慶祝十分熱鬧;但來到以後才發現資料搜集有點出錯,結果住宿的地點在齋浦爾市郊,而且住的是穆斯林家庭,根本體會不了印度人慶祝排燈節的盛況。

不過有趣的是,其實印度的穆斯林也會慶祝排燈節(入鄉隨俗,我的戶主說),所以戶主整個家庭,六兄弟姐妹都回來了,連同他們的子女足足有數十人,場面好不熱鬧。在穆斯林家庭居住,一開始我還有點不習慣-- 不是宗教的問題,而是習慣-- 晚餐時我的戶主先遞來咖喱牛肉讓我吃,再隨手的用拖鞋打死旁邊的蟲子。看到這兩個情景,我呆了一呆;因為來到印度三個星期,我從來沒有見過牛肉,遑論見到有人打死其他動物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