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

【環遊世界700天】第54天 遇到印度教授

加爾各塔
今天是在加爾各塔的最後一日。回想起來,加爾各塔是個既適合旅行,又不適合旅行的城市。說不適合,是因為加爾各塔並沒有多少旅遊配套,景點缺乏保養,當地人也沒有多少面對遊客的經驗;但正因為如此,加爾各塔正好保留了一座原生態印度城市的面貌-- 人們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,不會有任何的掩飾;他們見到遊客會好像見到稀罕生物般,有些無所適從,有的則很是友善。另外一個適合旅行的原因,是這裡的東西真的很便宜。單從面值來看,加爾各塔的物價比香港略貴一點,有點像主題樂園的價錢-- 搭一程地鐵10盧比,一塊卷餅30盧比,一碟炒麵50盧比;但由於印度盧比對港幣的比例是1:9,這裡立刻變成購物和飲食天堂-- 如果你不怕吃完會上吐下瀉的話。

大大碟炒麵,港幣五元

印度教授
離開加爾各塔,我乘飛機到印度南部的馬杜賴。在機上我遇到一個中年男士。我們本來並沒有交談,但當我發現他打噴嚏時竟然會掩住口鼻的時候(我在印度從來沒有見過),立時對他大感興趣,便趁著與他分享零食的機會打開話匣子。一問之下,他果然有相當教育程度,是個傳理系教授,剛在加爾各塔為當地博士生進行論文口試。我便與他聊起工作、家庭、加爾各塔、印度……不過他對印度的前景卻不是太樂觀。因為在現任首相莫迪的領導下,經濟下滑,以印度教徒為首的政策也令人們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。據他所說,印度的民主根本是一個假象,權力全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上,窮人則任由他們擺佈。說到底,“印度”只是一個人為的概念,在大多數人缺乏教育的情況下,根本無從實現民主政治。我見他如此悲觀,倒沒有說什麼,只是心裡想,至少你們能夠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政府領袖。印度的社會情況如何,還待繼續考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