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26】生病了

在阿姆利則的最後一天,不知為何生病了。

也不知是在哪裡惹病的。只知道在街上走著走著,忽然渾身酸痛,頭重腳輕。我心裡暗暗叫苦,因為明天還要一早趕火車到德里。

我連忙趕回旅館,洗一個熱水澡,早點入睡。但因為掛念著不要誤了火車的緣故,這晚睡得也不好,醒了兩次,每次都得用全身氣力撐起身子起床看鐘。

最後七時半正式起床,為了保持力氣,吃了一點止痛藥和消炎藥-- 倒真的有效,有了精神執拾行李上火車。

由於沒法預定座位的緣故,這次又是坐二等車廂。車廂的上層沒有什麼人,只有一些行李,我便爬上去,如行李一般瑟縮在角落。

這時藥效漸漸減退,人也開始變得昏昏沉沉。結果半昏睡的在火車上搖了七個小時,到傍晚才到德里。來到德里的民宿,我如同得救般走上床抱頭大睡。這次倒睡得好,一直睡到早上八點,可是身體還是酸酸軟軟的,只好繼續臥床休息。

火車上層

火車裡的一家

我一直睡到中午,醒來時開始覺得肚餓,而且口乾乾苦苦的,特別想喝橙汁。結果我便拖著身子到附近的麥當勞,只叫了杯橙汁,慢慢呷著。喝過橙汁,本來想回民宿休息;但想起今天預定了一個本地團,便硬著頭皮繼續走,幸好也沒有不省人事……

本地團完結後,回到民宿,又輕瀉了幾次,倒讓我鬆一口氣。這次病得很是奇怪,雖然渾身酸軟無力,又有頭痛骨痛等症狀,但就是沒有鼻水喉嚨痛,腸胃也沒有什麼不舒服,令我搞不清到底是什麼病,一路上還擔心是瘧疾。

但現在既然有肚瀉,便大概是吃錯東西,食物中毒了。奇怪的是,來印度三星期,我可謂“身經百戰”,吃過不少街頭小吃,連井水也喝過了。這次到底是吃錯了什麼,弄得如此狼狽呢?

附記
之後幾日,肚瀉越來越嚴重,看來我是患上了旅行者腹瀉 Traveler’s Diarrhea。上網一查,原來旅行者腹瀉的別名叫 Delhi Belly,剛好我又在德里,真的湊巧。

事後回想,我估計出事的食物,是我在阿姆利則吃的一次咖喱套餐 Thali。那次其實我也嘗不出有什麼奇怪之處;但之後一想,咖喱香料的用處,豈不就是用來掩蓋食物變壞後的味道嗎?


之前在農村喝過的井水,我還以為已經是“終極大佬”

民宿主人見我肚瀉,便準備了本地人在生病時會吃的食品-- 前面是加了薑黃,甜甜的奶粥;後面則是乳酪,大概是想補充益生菌(?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