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3】貧困之城


德蘭修女
當初決定來加爾各塔,主要是因為兩個人-- 詩人泰戈爾和德蘭修女。結果泰戈爾故居正在維修,所以只去了德蘭修女的修道院。修道院有一小處地方供遊人探訪,分別是一個小博物館,和德蘭修女的墳墓。

自從十九歲來到印度,德蘭修女幾乎將一生都獻給了這個地方。她原本可以平平穩穩的過著院長的生活,但卻決定踏出修道院的高牆,真正走進窮困的人民當中,為他們帶來照顧和安慰。

德蘭修女

當然,偉大的人物總會遇到批評。有人說德蘭修女沒有好好善用捐款;也有人說她成立的垂死之家並沒有提供適切的醫療……但對我而言,這些都不是重點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,覺得自己知道怎樣才能將事情做得最好;但重要的是,他們有沒有勇氣走出自己的安全網,踏出第一步。

至於德蘭修女的工作有沒有果效?我無法估算;我只是知道,加爾各塔是我旅行以來看到最貧困的城市。

貧困之城
加爾各塔的貧困,不是顯示在數據上,而是赤裸裸的呈現在我的眼前。走到每一個街頭,都可看到有人睡在地上,或者在溝渠邊取水洗澡。沿著街邊,甚至火車軌旁,都有人搭起簡陋的帳篷,在裡面生火煮食。

但最令人不習慣的,是他們對貧窮仿似若無其事,甚至理直氣壯。我曾見過有婦女走到街市買菜,赤腳踩在狗糞上仍然面不改容。而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走來乞討,他們的神態都很理所當然。即使你不理會他們,他們仍然會瞪眼看著你,然後拍你的手臂,或者牽你的褲腳,直至你拿零錢把他們打發走,或者大步離開為止。

 
火車軌邊的貧民窟

用膠袋和爛布搭成的帳篷

大雨後街道成了一片汪洋,車輛也走不動

幸好有人力車夫

看到德蘭修女的善行,我心情有點矛盾。一方面很佩服她的毅力,一方面卻覺得如同環保一樣,貧窮問題從來不是單靠親力親為,而是需要靠制度解決的事情。不過,如果每個人真的能如同德蘭修女般首先為別人多做一點,這世界會否因此而有點改變?

修道院送贈的紀念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