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10】孟買奇遇

孟買是印度第一大城市,想不到剛到埗便遇上一些特別的人。

生日大叔
在民宿安頓後時候還早,我便去附近的海邊看日落。海邊的石灘溼滑,我剛巧又穿著涼鞋,結果一不小心便滑倒了。旁邊有個大叔立刻過來扶起我,順便與我聊起天來。他說他在附近住,過幾天就是他的生日,歡迎我來參加他的生日派對。

我留下了我的(印度)電話號碼,之後幾日他打過數次來,但最後我也沒有去參加。有時也會想,他是真的會舉辦生日派對嗎?如果當初去了,又會有什麼體驗?


孟買的日落朦朦朧朧的,倒映在岸邊的石灘上別有一番風味

平凡寮屋區
在海邊看完日落,我看時候尚早,便沿著海岸線一直走,不知不覺間竟走到一條由鐵皮屋組成的村落。這村落連 google map 也查不到名字,大概是一處沒有官方認證的寮屋區。

不過雖然同是無名聚落,這裡的環境卻比加爾各塔要好多了,至少人們住在鐵皮屋裡有瓦遮頭,不怕下雨。這時正是傍晚時分,家家戶戶要麼在煮食,要麼在市場上趕著買菜,氣氛一片祥和。路人看到我時雖然顯得驚訝,但也沒有多加理會,只有小孩和我打招呼。


寮屋區一瞥;不敢多照相,免得惹人注目

好心少年人
正當我在東張西望時,忽然有三個少年拉我到一旁。他們緊張的問我,為何自己一個走到這地方來?他們連連說這裡很危險,住著的都不是正經人,人人心口不一,只想取我便宜。

來到印度,我發現這裡的人彼此之間甚有偏見,常常看不起周圍的人。雖然我心裡有點不以為然,但還是跟著他們急步離開寮屋區。

我在途中細問他們的經歷,才知道他們在船上工作,剛剛從附近的碼頭下班,見到我自己一個在這危險的地方遊蕩,才連忙帶我離開。

孟買火車
他們其實是一班熱心的年輕人。我告訴他們居住的地區,他們便帶我先搭巴士,再轉當地火車,還幫我付了車資。

孟買的本地火車非常擁擠,比高峰時間的香港地鐵有過之而無不及。但奇怪的是,當地人不喜歡關上火車門,結果不時都有人被擠出車廂墮軌死亡。

我乘搭的時候正是如此,火車遲遲不發動,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前一站又有人墮軌了。我問那些年輕人,當局為何不強制關上車門?他們卻聳聳肩,好像不當一回事般。


擁擠的列車,可見到我身後的火車門並沒有關上


好心的年輕人

小偷大嬸
在火車上還有一個小插曲。正當火車遲遲不肯開動,車上乘客在你擠我擁之際,我突然察覺有個大嬸將手放在我的褲袋旁。我奇怪的看著她,她卻悻悻然的溜下火車。我起初還以為是我不小心碰到她,然後才發現原來她正打算摸走我的手機。這麼粗糙的行竊手法,與直接動手拿也沒有什麼差別。

最終擾攘了大半小時,火車終於開動。我旁邊的少年抱怨說,要不是要帶我回去,才不會又搭巴士,又搭火車,弄得自己遲遲回不了家。我苦笑一下,心想我又何嘗不是如此?本來如果沒有遇上他們,我便會乘 tuk tuk,早已回到了民宿⋯⋯

兜兜轉轉,終於來到我的民宿附近,我也告別這幾個好心的年輕人離去。今天真有趣,不知是天象影響,還是與城市有關,連連遇見特別的人和事。能夠無穿無爛回到民宿,感覺也有點慶幸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