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17】印度農村

偶然機會
從火車站急奔到月台,幸好及時抵達。之前說過印度的火車除非過年過節,否則不會十分擠湧,更不會出現有人坐在火車頂的情況。但我上了火車,才想起印度人很快便要過類似新年的排燈節。我急忙攀上上層,在上面唯一一個位置坐下。

在火車上層通常會坐六個人。我們眾目交投,便開始聊起天來。剛好我說起,來印度想體驗當地人的生活,對面有個人便略帶挑戰的說,我有個朋友老家在農村,正要回鄉下過節,你有興趣一起去嗎?

我一開始有點猶豫,因為已跟 couchsurfing host 約好時間在齋浦爾會面。但最後還是覺得機會千載難逢,便跟他們一同在中途下了車,先搭電單車到一處農村,再搭火車到他們的老家。

我之後回想,總會好奇自己當時為何會如此大膽;但結果證明,這是一個絕佳的決定。旅途中偶然遇到的機會,總是比已經安排好的行程更有驚喜。

在火車上層合照,就是對面戴眼鏡的 Jitsu 問我是否有興趣探訪當地農村。雖然他沒有一起去,但之後仍然有聯絡,常常問我有沒有本地郵票 

Jitsu 的朋友是最左邊的 Subham,旁邊是他的堂兄弟。我們先去到訪當地農莊

 
然後到當地農村探訪親戚。當地比較好的屋子用水泥建造,裡面通常沒有裝修

當地食物,糅合了香料的麵團,掰碎了點咖喱吃

 
和 Subham 三兄弟在井邊合照,我的日記上記著當時他們提了些水給我試喝,但我現在卻毫無印象,可能整件事太恐怖,被我的潛意識隱藏掉了

印度水牛

親切招待
印度人有句格言:“要像對待神一般對待客人”。作為第一個到訪這個村莊的外地人,我便充分感受到這句格言的威力。我們剛在屋裡坐下,村民便已得到消息,紛紛走過來要和我握手拍照聊天。大概對於他們來說,看見像我這樣的黃種人,就如同看外星人一般?我也不以為意,一邊微笑合照,一邊打開電話介紹起香港來。

待到日落時分,村民才逐漸散去。我站在河邊,聽著流水淙淙,看著天上晚霞,孔雀飛到樹上棲息,心中不由得感到十分平靜。

在印度旅行,有時會感到心情疲憊;尤其是之後的北印度旅程,到處都是人群、污染、髒亂、欺騙⋯⋯但是我對印度一直保持一點好感,就是因為記得之前曾經受過的熱情招待之故。我對印度的回憶,也永遠留了一道地方給這個純樸的印度農村,留給了那孔雀,那水牛,那道村民的微笑。

搭火車到 Subham 鄉下。這張照片挺有感覺

到達火車站,先拍照一張,免得自己被人拐帶也不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

Subham 的老家在河邊

繼續合照,最左邊是 Subham 的爸爸

黃昏晚霞

來到農村,才發現原來孔雀在晚上會飛到樹上棲息

 


繼續和村民合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