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13】印度火車

印度火車
離開孟買,今天乘火車到附近的城市奧蘭卡巴 Aurangabad。在印度乘火車可謂遊客必要做一次的事,所以這次便特意選擇二等座的火車試試。

由於知道座位緊絀,我特意兩星期前,在緬甸的時候已上網預定。印度的火車服務由一個網絡統籌,看上去相當方便;但到我搜尋完畢,預備付錢的時候問題便來了-- 網站只容許本地信用卡。

這是我從未試過的經歷,因為之前預訂巴士、飛機的時候都沒有遇過這個情況;甚至在我買火車票前,同一個網站要求我先付一筆註冊費,那時候用我的信用卡也沒有這個問題。

我最後的結論是,巴士飛機都是私人公司,他們當然用盡辦法希望你能成功付錢;但火車是公營的,所以他們便沒有那麼在意,也沒有讓你付錢的動機,甚至可能你不搭更好。

候補名單
到後來,我唯有抵達孟買後,才到火車站買實體票。我來到售票處時已是晚上九點,櫃檯只有一個人工作,但人龍仍然十分長。

輪到我的時候,那個職員已累得沒有表情,但也沒有多作留難,便印了一張車票給我。論價錢,印度的火車實在不貴,搭六個小時的旅程也只需一百七十盧比(不到二十港元);但我仔細一看,我竟然是在後補名單的第四十個!

順利上車
正當我以為凶多吉少,準備預訂過夜巴士的時候,想不到第二天我已收到短訊,說我的預訂成功了。之後的過程也頗為順利-- 我原本預計,即使我擠上了車,也沒有座位,但求有位置讓我放放背包就好;但我上了車後才發現我有自己座位,而且也沒有人跟我爭位置。而且車廂雖然有點狹窄,但也算是整潔(我本來有心理準備到處都是蟑螂爬來爬去),比我想象中好得多了。

唯一的遺憾,就是沒有看見人山人海,甚至逼上車頂的場面;我事後問當地人,原來這情況也不是常見,通常只會在過年過節時發生。總括來說,一切都比我想象中好(火車甚至沒有誤點)。這是因為情況改善了,還是以前讀的遊記描述得太誇張呢?


今天天氣很好,乘火車前特地到海邊多看一次孟買長長的海岸線

 
車廂的環境不算太差

車上常有人來回售賣小食,便免了下車的煩惱。這是今天的午餐 Samosa

孟買是總站,所以有位坐;之後也有不少人要企足全程

和坐在旁邊的老伯合照

夜晚抵達民宿,已準備好晚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