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4】遇上印度教授

離開加爾各塔,我乘飛機到印度南部的馬杜賴。印度地域廣大,所以內陸機也非常流行,這次旅程便乘搭了兩次靛藍航空 Indigo,是印度最常見的廉航。

在機上我遇到一個中年男士。我們本來並沒有交談,但當我發現他打噴嚏時竟然會掩住口鼻的時候(我在印度從來沒有見過),立時對他大感興趣,便趁著與他分享零食的機會打開話匣子。

一問之下,他果然有相當教育程度,是個傳理系教授,剛在加爾各塔為當地博士生進行論文口試。我便與他聊起工作、家庭、加爾各塔、印度……

不過教授對印度的前景卻不是太樂觀。因為在現任首相莫迪的領導下,經濟下滑,以印度教徒為首的政策也令人們之間的分歧越來越大。據他所說,印度的民主根本是一個假象,權力全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上,窮人則任由他們擺佈。說到底,“印度”只是一個人為的概念,在大多數人缺乏教育的情況下,根本無從實現民主政治。

我見他如此悲觀,倒沒有說什麼,只是心裡想,至少你們能夠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政府領袖。而且從數據來說,印度的經濟確實在不斷增長;在現今世界越來越兩極化下,坐擁印度洋的印度地位也變得越來越重要。印度的社會情況如何,還待繼續考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