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9】喀拉拉文化

心不在焉
科契的景點相對分散,所以這兩天都是乘著三輪車 tuk tuk 到處走,過著下車看風景,上車看手機(查資料)的生活,但感覺卻有點心不在焉,沒有實實在在的感受這個地方。

其實科契所在的喀拉拉邦文化十分深厚,既繼承了印度原住民達羅毗荼人的傳統儺戲與舞蹈,同時也是阿育吠陀醫術的創始地,甚至孕育出號稱是功夫之祖的印度古武術。相傳達摩祖師也是來自南印度,將印度武術帶到少林寺發揚光大。

 
科契傳統舞蹈 Kathakali,名列世界文化遺產,以眼睛眉毛靈活的神態聞名。臺前點著的油燈代表神明的臨在

 
 
科契周圍都是濕地,稱為喀拉拉回水 Backwaters,可見到珍貴的翠鳥

 
喀拉拉民俗博物館,由私人創辦,收藏了不少喀拉拉文化遺物。有趣的是博物館的職員卻跟我大吐苦水,說位於東面,同樣繼承達羅毗荼文化的泰米爾納德邦人自高自大,看不起喀拉拉邦人

創辦人很誠實的一番自白

賓至如歸
這次在科契,住的是透過 airbnb 預定的民宿。戶主十分好客,不但每天早上提供早餐,而且每逢飯後總會一家人與我聊天一會兒;而且夫婦兩人都溫文有禮,讓我有一種在家的感覺。

本來 airbnb 的理念,就是讓人開放自己的家來招呼遠方的客人;不過現在很多戶主都對租客愛理不理,有的只是租一個房間出去,有的根本不住在那裡,令我對 airbnb 的期望也越來越低。這次受到他們的熱情招待,很是讓我喜出望外;有時即使透過 couchsurfing 也找不到那麼好的戶主呢。


戶主一家

 
離開喀拉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