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

【朗遊世界印度篇 30】宰客記

 

乘巴士從德里來到阿格拉,剛下車便有三輪車司機來招攬:My friend! Where are you going? Taj Mahal?

對這些司機我已經司空見慣,自然不加理會,只低頭在手機程式裡找車。不過可能因為巴士站太過偏遠,找了幾次 uber 都不肯來。我歎口氣,望望身旁仍在翹首以待的三輪車司機,問道:
我:Do you know how to go to the XX homestay near Taj Mahal?
司機:Yes! Yes!
我:XX homestay
司機:Yes! Yes!
我:How much do you charge?
司機:Three hundred
我稍微回價:Two-fifty
司機:Come, come

上了車,司機又問:Where are you going?

印度的司機就是這樣,上車前答什麼都是 yes yes yes,哄你上車後才開始問路。
我也沒有多說,反正到時候自然可用 google map 指引方向,所以便說:
Just go to Taj Mahal。

距離泰姬陵還有十分鐘路程,司機突然轉彎,把三輪車駛進一個村子裡。
司機:We have arrived
我:No, we are going to XX homestay
司機:There are 3 homestay here too
我:Turn back
司機:(沒有動作)
我:Turn back!
司機(咕噥):OK, maybe we can go to …

我沒有聽清楚,因為我已在收拾背包下車。
司機急道:Where are you going?
我:You are not honest, I won’t trust you anymore
司機:Money, money…
我:No!
司機:Money, money…

印度人有句諺語,說對客人要像對神一樣敬重。這句話常常被從事服務業的印度人放在口邊,但卻很少放在心上。對他們來說,遊客更像用來宰殺的羔羊,在很多小眉小眼的地方都要宰一刀才過癮-- 進入廟宇時收取“鞋子寄存費”、講價時開價高一些、找續時藉故找少一些……

不但人民如此,政府也是這樣。在印度很多旅遊景點,本地人和外國人的價錢大都相差十倍以上。可悲的是,縱使他們機關算盡,但很多時候也只是多賺了十元八角。遊客們根本不當一回事,只是弄壞了自己的名聲,令人們不敢再次探訪。看著這樣的印度,真讓人痛心。

明碼實價,旅客要多付十倍價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朗遊世界】日本自駕遊

四月在東京看過櫻花,想不到七月又來到日本。不過這次是和家人來自駕遊。 自從幾年前賣了車,父親對自駕遊期待已久。這次也是父母在疫情後第一次出遊,所以旅行的重點,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到最多地方,讓父親能一嘗車癮。 結果我們在九天內去了六個城市,從大阪一路駛回東京。雖然行色匆匆,但當中還...